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日本央行加大收购国债 日股升至五周高点(图)

  18日,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在首都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路透 图

  日本央行昨日如期宣布维持利率在0.1%不变,当局同时宣布大规模提高国债收购力度,以改善融资状况。此前,央行还宣布向银行业提供1万亿日元贷款,而政府的新一轮经济刺激也在酝酿之中。

  受到诸多利好因素刺激,日本股市昨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并创出五周以来最高收盘价。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大幅提高国债收购

  经过两天会议之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昨日一致投票决定,将基准的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目标维持在0.1%的低位。
该行上一次下调利率是在去年12月份,当时的降息幅度为20基点。

  不过,考虑到日本经济衰退加深、企业融资依然吃紧,央行进一步加大了利率之外的其他政策力度,并宣布了预期之中的加大收购日本国债的措施。鉴于在当前财年结束前货币市场融资环境吃紧,日本央行不得不推出更多措施为企业提供充裕的资金。

  加大国债的直接收购一直被认为是日本央行除利率之外的另一个重要政策工具,因为这样可能在整体上压低长期利率。在去年12月宣布降息同时,央行还将其全年的国债直接买入量增加了14%,至16.8万亿日元(1710亿美元)。

  根据最新决定,日本央行将把每个月的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1.8万亿日元,每年的购买规模提高至21.6万亿日元,升幅达到29%。

  日本经济正处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该国去年第四季的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了3.2%。IMF最新的预测报告显示,日本经济2009年全年可能出现高达5%的负增长,1月份的预估为负增长3.6%。

  日本央行在40多年前开始尝试购买国债,并将此作为其市场操作的一部分。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地产泡沫破灭后,央行从本世纪初开始增加国债收购规模,作为所谓“量化宽松政策”的一部分。

  政府酝酿更多刺激

  对于日本央行大幅扩大国债收购的举措,一些分析师表示意外,并称此举可能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不过,实际对改善融资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巴克莱资本日本首席分析师Morita称,他们此前并不认为日本央行此次会扩大国债购买,而最终宣布的规模大大超过了预估。他认为,购买国债理论上应有助于抑制长期利率,但其实际作用还得综合通缩和经济形势总体考虑。

  RBS的日本分析师则认为,日本央行增大购买国债规模的决定并不意外,但增幅则超出了预期。这样的举措表明,日本央行在放宽货币政策上比市场预期走得更远。

  日本央行的最新措施也与日本政府继续加大经济刺激的立场基本一致。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日前表示,日本考虑推出新一轮的开支计划。自去年8月以来,日本已出台了三套经济刺激案,总额超过6000亿美元。

  日本执政联盟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周三表示,日本还需至少10万亿日元的刺激措施,以帮助拉动疲软的经济。

  银行股领涨日股

  宣布扩大收购国债之前,日本央行还在本周出台了另一项针对金融业的救助措施。不过,与欧美等国采取的直接入股方式相比,日本政府的做法显得更为独立一些,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日本主要银行的财务状况要好于其外国同行。

  根据央行发布的一份草案,当局计划向日本国内大型金融企业提供1万亿日元(101亿美元)的“后偿贷款”,以鼓励银行加大放贷。这也将是日本央行有史以来第二次向金融企业发放这类贷款,央行上一次发放后偿贷款是在1996年,贷款额只有1100亿日元,且主要面向中型银行。

  后偿贷款收取的利息通常高于优先贷款,但如果接受贷款的公司破产,后偿贷款的偿还次序要排在优先贷款之后。日本央行称,将根据市场水平决定这批后偿贷款的贷款利率,并说尚未确定这批贷款的期限。

  受到该消息刺激,日本银行股受到投资人追捧,并推动日股昨日连续第四天走高,收在五周以来的高点。截至昨日收盘,日经指数上涨0.3%,报7972点,为2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价。盘中一度站上8000点整数关。个股中,瑞穗金融集团上涨3%,三井住友金融收高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