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G20中17国新设贸易壁垒

   世界银行1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警告,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让人担忧,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世界已有约47项保护主义措施付诸实施。

  这份名为《贸易保护:初现端倪但趋势令人担忧》的报告指出,尽管去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宣称反对保护主义,但自那时起,该集团中有17个国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措施。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经济孤立主义将导致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恶性循环。”

  据世界银行统计,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国推出或拟推出的保护主义措施大约有78项,其中47项已付诸实施。

  报告指出,虽然许多措施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可能较小,但对特定出口商来说,这些措施意味着市场的封闭。另外,还有许多隐性贸易保护措施难以确定,因此实际影响尚难完整评估。

  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主要包括提高关税、贸易禁令、出口补贴以及多种形式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基本上都采取补贴方式,而发展中国家则更多采取提高关税、贸易禁令等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世行报告指出,还有许多事件也反映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但并未计入上述贸易保护措施。比如,去年下半年各国提起的反倾销措施快速增加,去年全球反倾销调查发起数量较前年增加了15%;最终被认定为倾销并课以惩罚性关税的案件数增加了22%。其他还包括各国出台的倾向于拯救本国企业的金融和行业救援措施、限制雇用外国劳工的措施等。

  不过,世行报告也指出,如今全球经济陷入上世纪30年代那样恶性循环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首先全球经济的贸易依存度已大大加强,各国在零部件和生产要素等供应方面的独立性已大不如前。其次,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的诞生以及贸易规则的建立也有效地抑制了贸易保护主义。

  不过,世行警告说,随着金融危机加剧,更多保护主义措施可能付诸实施,当前的情况更凸显出推进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重要性。报告说,虽然正式谈判可能将被拖延,但各国应抓住机会,至少从技术层面推进谈判。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