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在等“贷”中煎熬

【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难】在等“贷”中煎熬
广东怀集农民贷款难 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容乐观
佛山农民:“哪有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啊?!”
广东商业银行冷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政策

  在等“贷”中煎熬

  52岁紫金农民钟新林将回乡创业视作人生最后一搏,但多方申请均被拒之门外

  南方农村报3月19日报道(记者:黄学佳):

  3月18日,紫金县城风和日丽。

  从广东紫金县汽车总站下车,钟新林的脚板终于压在乡土之上,为此他等了10年。10年以来,他一直在惠东大岭镇采贩中草药材,这次返乡,目标就是贷款创业,办一个中草药种植场。

  路途中,车窗外大片大片绿油油的新意,让钟新林“看”到了自己的农庄:十亩的金银花、十亩鸡骨草、十亩蛇舌草……

  农业银行:“我们这里不贷款给农民的。”

  为了这趟路程,钟新林准备了将近3个月。一来是收集所有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的信息,比如谁成功贷到款,哪些银行给的钱;二来,这个准备还包括省吃俭用,每个月200元的收入中,挤出一点钱,作为这次路途的来回80元车费和一点生活费。

  3个月前,他到邮所订了1-3月的南方农村报。随后,是读报激活了他埋藏心头多年的梦想。从今年中央加大了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力度,大笔大笔扶持资金从中央拨下来,到商业银行也专门开设农民小额贷款项目……他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从汽车总站走到中国农业银行紫金支行,不用10分钟。选择先到农行,是因为农行的宣传资料上把程序讲得最简单:只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办一张金穗惠农卡就能贷到款。

  隔着高高的柜台,钟新林卸下肩上的行李,仰望玻璃那边的银行业务员,咳嗽一声拉开嗓门:“那个农民……贷款……创业,怎么办?”

  业务员漫不经心地包扎一叠万元钞票,旁若无人。

  “农民回来创业怎么贷款?”又问了一句。

  “什么贷款?!我们这里不贷款给农民的。”

  “从来都没有贷过给……农民?”钟再问了一句。

  “没有,确实没有,你去旁边的农信社问问吧。”说完不见踪影,柜台前摆了几个字“暂停服务”。

  “喂,那位同志,我想问问农民小额贷款的事情。”玻璃那头更远处一办公桌前一个秃顶男人正埋头整理案头,钟新林的声音穿透玻璃,唤起了他,走过来,两人凑在一起,隔着玻璃说了几句,最后一句与刚才的女业务员讲的一样:“你去旁边的农信社问问吧。”

  重复听到这句话,钟新林目光呆滞,用力吞了一口口水。

  农信社:没有抵押,不予办理

  农信社离农行仅十步之遥。

  钟新林背着行李,辗转进入县城农信社总部大门,记不清走了多少级台阶,只知道抬头,一直仰望着耸入云天的农信社大楼。迎门是个女的,将他引入了信贷业务部。

  几个年轻人正手持热气腾腾的杯子,谈天说地。

  钟新林敲了敲门,这个皮肤明显比他们黑亮的老农民出现,让几个年轻人即刻收紧了脸上的肌肉。

  似乎有长期与农民打交道的经验,一杯热茶很快被端在了钟新林就坐沙发的茶几前。

  钟新林颤抖的手把杯子放下,打开了话匣。“像我这样,在外面打工10年,现在回来种东西,能贷到款吗?”

  “可以,有东西抵押就行。”一个年轻人搬来凳子,爽快答复。

  抵押。这两个字在钟新林耳边一经过,顿时沉默无语。像他这样的农民有什么可以抵押?除了这条命,恐怕找不出一样值钱东西可以让农信社放心。

  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因国民党兵身份被列为坏分子,受尽文革折磨去世,钟新林只能与体弱病残的母亲和妹妹相依为命。2001年,俩人相继病逝。此后再也没有回过老家,2003年,连家里唯一的财产——老泥砖房也禁不起风雨倒塌了。

  “你有什么可以拿出来抵押?”农信社的年轻业务员将钟新林拉回现实。

  “没……没有。”钟新林语音发颤。他1978年曾是镇上的高考状元,但家里负担不起,放弃了学业。28岁那年,告别了长达10多年的务农生涯,只身一人到珠三角打工,又过了一个10年,先后在东莞、广州、惠州、深圳等地留下足迹,积攒了点钱准备回家创业。但一场飞来横祸,腹部开了一道20多厘米长的线口,赔进了所有积蓄,才捡回一条小命。

  “没有东西抵押,就贷不到款。”年轻人罗列了一堆数据,就他们掌握,早期那些不用抵押的信贷业务,有60%收不回来,都成了呆帐死帐。所以这些年给农户发放贷款十分谨慎,没有抵押,一般不予办理。同时,在贷款额度上也作了缩减,最高额只有5000元。

  他的理想,至少要5万元作为起步资金,再少也不能低于3万。毕竟种植中草药需要租地,还要购买种苗等支出。几个年轻人没有把话说绝,一再建议钟新林回所在的南岭镇农信社问问。

  “我跟广州一个医学校联系了,他们说我种草药,他们包技术培训、包收购,这样能贷到款吗?”

  “没有用的,没有东西抵押,实在帮不了你,再说,你房子都倒了,有事想找你都难……”年轻人说完搬凳子离开。钟新林喃喃自语一阵子,只好扛起行李走人。经过1994年那场大祸,他的身体只能远离重体力活。连提起行李上肩的动作,也略显吃力。

  邮政储蓄:“单凭一句话,怎么可能放款给你?”

  早晨的阳光打在钟新林的脸上,他皱着眉头,将农行和农信社两份宣传单,塞入左边口袋,又从右边掏出一张邮政储蓄小额贷款业务的宣传单子来。

  顺着单子上介绍的地址,他找到县城邮局总部。爬上四楼,钟新林还来不及喘气,弯着腰,对着迎面来的业务员抛出一句:

  “报纸都登了,不用抵押都能到邮政储蓄贷款,是不是?”

  “对啊,不用抵押,有担保就行。”见钟新林这般着急,这位姓叶的业务员直截了当地回应:“简单说吧,要有3到5个人给你做担保,有一个公务员就可以贷1万块。”

  公务员?钟新林的眼神有些恍惚。兄妹当中,原本7人,夭折3个,其余3个,也穷困潦倒,说是有些侄女侄子是“有单位的人”,但甚少往来,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公务员。

  一杯热茶放在钟新林手中时,他不小心把塑料杯捏扁了,水溅在身上连说几个“没有”。

  “没有公务员,老师也可以。”业务员点了根烟,送走了先前贷款的农民,拍拍钟新林的肩膀问了句“贷款准备做什么生意?”

  钟新林一五一十地又将自己的“宏图大计”说了一通,正说到包技术培训、包收购的时候,业务员大喝一声打断:“原来你什么都没干的?”

  “回乡创业,当然就是从零做起。”

  “那没办法,我们看不到你地里种的东西,核算不了你的收成,肯定不能给你放款。”业务员有些不耐烦。

  “我想起来了,我有个侄女在县城中学当老师。”

  “就是有人担保也没有用了,你现在是一句空话,单凭一句话,怎么可能放款给你?”业务员解释说,目前凭担保贷款的业务,已有很多先例,但都是有基础的,比如养猪场,摆在眼前的规模,有没有收成大家心里有底,放款手续十分简单,最多能贷到5万块。“但你这种情况,是贷不到款的!”

  从邮局走出来,天色突然有些发灰。钟新林在门口独自呆了会。

  第二天,钟新林从侄女口中得到“不愿担保”的答复,理由是“没有干过的事,没准会亏掉”。而电话中,县劳动部门对“有无资金扶持创业”一问,也以“没有收到相关文件”结束通话。

  这一天,下起了雨,气温急降了10度。钟新林带来的衣服全部裹到了身上。(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学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新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