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佛山农民:“哪有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啊?!”

【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难】在等“贷”中煎熬
广东怀集农民贷款难 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容乐观
佛山农民:“哪有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啊?!”
广东商业银行冷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政策

  “哪有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啊?!”

  听说广东已发文有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佛山农民郭建光却屡屡碰壁

  南方农村报3月19日报道(记者:贺力波):广东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农民郭建光的创业梦已经做了两年,但由于得不到资金支持,至今他依旧徘徊在梦想边缘。

  2008年底,金融危机下全国超过2000万农民工返乡再就业,郭建光不幸成为千万返乡农民工中的一员。春节前后,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包括对农民工创业的资金扶持。郭返乡创业的梦想再次被点燃。

  2009年2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文《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加大创业信贷支持力度”、“将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提高到5万元,扶持本省户籍的城乡创业者创业”。

  郭建东觉得自己创业资金有了着落,实现梦想就在眼前。

  农民创业贷款“无法执行”

  2月19日,春节后一直徘徊在高明人才市场,尚未找到工作的小郭兴冲冲地赶回更合镇家中,拿上户口本就往镇上的中国农业银行跑。他兴奋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听说农业银行有创业贷款,农村人口户口本是贷款必须的凭证。

  10天前,郭建光从报纸、电视上看到了广东出台《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的政策后,马上拨通了广东省农村信息直通车热线电话12396,工作人员告之,他可以去户籍所在地的中国农业银行咨询创业贷款事项。据说,在此之前,一些省份的农业银行已经承接了农民工创业资金贷款业务。

  来到更合镇上的农业银行后,小郭急忙询问柜台职员是否有农民工创业贷款。工作人员漠然一句:“没有!”小郭半晌才愣愣回了一句:“报纸、电视上不是报道农民工创业,当地政府有一笔贷款扶持吗?最高额度有5万的,难道高明还没落实吗?”银行工作人员没有回答,只是摇了摇头。

  郭建光不甘心贷款的希望在银行的沉默中死亡。他立即掏出手机致电高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询问。电话一连被对方“传递”了4次,前三次的接听者都回答“不知道”,第四个接听者说,“文件还没有下发下来,无法执行”。小郭懵了。

  创业梦想的资金瓶颈

  个子瘦小的郭建光今年24岁,在家里5兄妹里他是老大,父母是地道农民。家里仅靠着2亩多水田远不够一家人的生计,父亲平常要靠伐木烧炭赚钱糊口。郭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过不了2个月,当地政府就要禁止伐木烧炭了,父亲就要“失业”了。

  郭建光把改变家庭现状的希望全部放在创业上,即使没有资金,他在过去的两年里的创业热情依然十分旺盛。只有高中文化的他谈起心中的事业时,难掩激动,滔滔不绝。

  2008年8月,郭建光用东凑西拼借来的2000元,购买了50多只鸡苗,开始在自家的山头上搞养殖。“能养上3000只这样的生态鸡就好了。其实我连养殖基地和品牌名称都订好了,不过现在没钱,还只是一个梦!”说到这里,郭忍不住失落。

  今年初,郭建光的创业冲动依旧旺盛,他正筹划着在村里投资一个环保木炭加工项目。他说,这种利用秸秆为主要原料烧制的环保木炭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据了解,这种环保木炭加工设备需要3万元,如果能申请到5万元贷款,那么郭的创业项目就能启动。“这个项目应该很快能赚到钱!”

  郭建光酝酿创业这么长时间,可就是不知道可以从哪里贷到款。南方农村报记者询问,是否向当地农信社申请过小额贷款。小郭立即答道:“有啊!但是他们需要资产抵押或担保人担保。可是有谁愿意为我这样的人担保呢?没有事业基础,家里又没有值钱的资产。我甚至打过林权证的主意,但是父母不同意。之所以对农民工创业贷款抱有希望,是因为它是政府部门向银行担保的。”

  文件已发操作看地方

  据了解,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中已经着重指出,要加大对创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2月3日发布的《广东服务农民工政策指引》里也提出:“农民工创业可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接受创业政策咨询、专家指导、创业培训、项目推荐、融资服务、开业指导以及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本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可按程序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提供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贷款,外省农民工按户籍所在地有关政策执行;就业困难农民工自主创业的,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可向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

  然而,劳动部门的一句“无法执行”让小郭不知所措,到底他何时才可以提交那份心里已经准备了两年的创业贷款申请?更何况提出申请后能否被批准也还是个未知数。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的扶持政策对于小郭而言仿佛只是一缕阳光,只能感受,而无法触摸。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致电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12333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广东省政府的文件已经下发到市一级政府。各地劳动部门对贷款的审批没有统一标准,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操作。”小郭得知这样的回答后,心里很低落,他悲观地认为自己应该会在“标准”之外,没有人愿意把好几万块钱借给他这样一个涉世尚浅,家境贫困的普通农民。

  “如果我能像怀集农民工石家执那样跟省委书记说上几句话就幸运了!那样就可以得到媒体关注,然后拿到贷款了。”郭建光的话语颇有几分嘲讽。

  南方农村报记者离开高明的时候,小郭说他还要继续在高明找工作。“贷不了款,就只有打工了!”(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贺力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汇源并购被否 谁的胜利
·房价竟然真的要升了吗?请看我的遭遇!
·看病究竟难不难?看看医生怎么说
·银行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情 银行理财陷阱
·购房者必须搞清的三大谎言 揭秘楼市回暖真相
·银行搞的是“信用卡”还是“传销”?
·百安居野蛮装修——我的装修血泪史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牛年家居装修流行色彩
·大胆用色 09年七彩餐具打造香艳厨房
·曝光美女的田园客厅 温馨小窝尽显典雅别致
·24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给你家的客厅一个惊喜
·经典绝伦 独身女人45平复式豪宅震撼设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建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