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首份上市银行年报报喜 交行2008年净利润增长逾四成

  本报香港3月18日电 记者谢利报道 3月18日下午5时,交通银行在此间向海内外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如期披露2008年度业绩。年报显示,交行2008年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40.05%。

  在经历了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衰退后,交行作为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此次业绩发布吸引了各界的极大关注。而该行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通过积极应对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各种风险因素,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以及积极推进经营发展模式转变和业务结构调整,其各项业务取得了持续健康发展。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达26829.47亿元,比年初增长27.13%,全年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40.05%;每股收益人民币0.58元,比上年增长38.10%。

  交行行长李军在发布会上对交行去年业绩总体表现给予了“出色”的评价。他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交行较好地把握住了机遇,积极有效化解风险,保持了各项业务的稳步增长,经营成果显著提升。2008年末,客户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0.29%,达13285.90亿元,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9.94%,为18658.15亿元。平均资产回报率1.19%,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20.10%,比上年提高1.94个百分点。在净利息收入方面,2008年为658.62亿元,同比增长22.10%;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达到2.88%和3.02%,比上年分别提高10和17个基点,息差水平明显扩大。同时,中间业务也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8.37亿元,比上年增长24.55%。

  在各项业务取得平稳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同时,交行采取有效风险管理措施化解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08年末,减值贷款比率由年初的2.05%下降0.13个百分点至1.92%,并大幅度计提了拨备,年末拨备覆盖率达到166.10%,比年初提高23.60个百分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金融高管薪酬问题,该行董事长胡怀邦透露,交行刚刚召开的董事会已决定,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2008年薪酬将在2007年基础上降低10%。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