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让反垄断成为中国改革新支点

survey
  商务部18日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

  王甘武 何耀伟

  据3月18日新华网报道,商务部宣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未通过反垄断审查。
这一从去年9月以来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和舆论激烈争议的收购案,权威部门终于给出了明确说法。

  尽管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已经收到40起经营者集中申报,其中依照法律规定立案审查了29起,审结24起,但直到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出现,并被贴上外资企业吞并民族知名品牌的标签,引发舆论和市场的广泛关注后,《反垄断法》如何发挥作用才真正走入公众视野。

  “击退外资品牌的进攻,捍卫民族知名品牌”,无疑是具有较高炒作价值的新闻点,很多眼球因此被吸引,很多感慨因之而生发。但热闹的表象背后,隐含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演进、走向成熟的轨迹,昭示着未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追求。

  纵观其它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的发展历程,先后都出现了从初期自由市场竞争到逐步形成集中垄断的现象。这是市场经济自身的发展规律,任何国家概莫能外。为了维护公平竞争,保持市场活力,反垄断法的出台成为一种必然。自1890年美国国会通过《谢尔曼法》,日本、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市场经济国家,相继制定了反垄断法。在过去的一百年时间里,各国反垄断组织与垄断企业进行了艰苦卓绝地斗争,并强行分拆了一些著名的超级垄断企业。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托拉斯,标准石油曾受到美国政府长达20多年的起诉和打击,1911年美国最高法院终审裁定标准石油公司垄断贸易成立,勒令其分成34家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曾长期垄断美国长途和本地电话市场,1984年美国司法部依据反垄断法对其进行拆分,分拆出一个继承了母公司名称的新公司和七个本地电话公司,等等。强行拆分固然给这些垄断企业造成了一定损失,但它保护了公平市场机制,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让被抑制了活力的行业重新焕发出光彩,同时也有利于保持这些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繁荣,其利远大于其弊。

  基于对我国《反垄断法》宗旨的准确把握,商务部在阐述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的审查理由时认定:“此项集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这一审查结果不仅将对维护国内饮料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会激发公众对进一步打破垄断、推动市场化改革的无限憧憬。

  当前,建构在行政垄断基础上的一些行业垄断壁垒,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成本居高难降、劳动效率低下、管理粗放松懈的积弊,让垄断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难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难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国际金融危机和社会全面转型的双重压力,让中国保增长、调结构的任务变得更加急迫。没有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缺少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结构调整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在扩大投资的同时加大《反垄断法》的执行力度,着力在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以反垄断法律武器打破垄断格局,既是提振经济增长信心、扩大社会投资的关键举措,也是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的审查结果表明,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正常商业行为,理应在法律轨道上进行考量。反垄断法在美国被称为“自由企业的大宪章”、在德国被称为“经济宪法”、在日本被认为是“经济法的核心”,在世界各国的经济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反垄断之剑已经出鞘,必将在弥补市场机制本身不足,促进我国市场经济良性发展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会为维持合理市场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供重要法律保障。有了完善市场经济法制体系的保驾护航,中国的民族品牌会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国民经济也会乘势而上、扬帆远航。(王甘武何耀伟)

  商务部18日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

  可口可乐收购案被否决透露怎样信号

  商务部18日发布消息,宣布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前,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外资对中国直接投资减少,中国方面或许会对如此一笔巨大投资案开放绿灯。
  汇源并购案为何会成为首个在反垄断法前折戟的案例?汇源并购案的失利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外资政策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此案是否会对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