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收购案博弈中的三重考验

survey

  收购案博弈中的三重考验

   商务部18日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自去年9月可口可乐高调宣布将以179亿港币全面收购汇源果汁在港上市股份,以及此起收购案进入商务部审查程序之后,此事件至今告一段落。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注定在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还记得,当初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时曾在国内引来一片反对之声。据一项网络调查结果的统计,“82.95%的网友反对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同时有报道说,由于担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将垄断一半以上的渠道,多家企业聚集商讨,准备联名上书商务部反对此次收购。如今收购案流产,当初的反对者们应该满意了。

   我们认为,对这起收购案的暂时结果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美国人喜欢说“生意就是生意”,我们不需要去谈论什么“民族品牌”的胜利,而应该看到在这场博弈中,跨国公司、国内企业、政府主管部门三方面临的考验,以及考验之后的事态发展。

   显然,在迄今为止的工作中,商务部可以说经住了考验。从受理案件到展开审查,商务部根据去年8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和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行使职权,无论在程序上、在法律依据方面,都无可挑剔。最终做出的关于“这项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收购行为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的审查意见,符合实际,符合国情。

   对可口可乐这样的跨国公司而言,一起收购失败后,是否会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同样是个考验。此前有消息称,可口可乐除了准备斥资24亿美元收购汇源之外,还计划在未来3年在中国增加投资20亿美元,建造新工厂和配送基础设施,发展营销网络和研发业务,并创办研发中心。可口可乐公司高层人士曾表示,有可能使中国成为超过巴西的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一大市场。但不知在收购汇源遇挫后,他们的想法有何改变。

   至于汇源,在必须反思的同时,需要考虑一下,站在国家的角度,如果失去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并对国内企业的市场进入、技术进步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负面影响,被收购真是一件好事吗?民族品牌做大做强之后真的难逃被收购的命运吗?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既然海尔、华为等企业可以走出去,可以去收购别人扩大市场,难道汇源就不能把目光看得更远一些吗?我们期待汇源能通过考验,走出新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