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复牌暴跌 与可口可乐合作仍有可能

  3月19日,未通过商务部反垄断调查而搁置收购的汇源果汁复牌后急跌至3.99港元开盘价,较前一日3停牌时收盘价8.3港元,跌幅超过50%。截至记者发稿,汇源果汁股价最高回升至5.00元。

  3月18日,商务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未获批准。

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对于商务部的裁定,18日晚,汇源、可口可乐方面均对外表示,尊重商务部的决定。

  可口可乐在当晚的声明中称,由于中国商务部的裁定,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并购失败后汇源的战略转型和业务重心转变的想法将被推迟,这会让汇源面对的难题压力更大,没有救世主了,必须自救。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并购未获商务部批准,但是两者之间的合作,仍有可能以加大代工生产合作、或者直接合资经营等其它形式进行。

  当事双方低调表态

  对于做出禁止并购的裁定,商务部给出的原因是: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有能力把其在碳酸饮料行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行业;可口可乐对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使其他企业没有能力再进入这个市场;会挤压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一直国内其他企业参与果汁市场的竞争。

  18日晚上7时,汇源集团对外说明中表示,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1886HK)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

  当晚8时许,可口可乐的官方声明中,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表示:“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穆泰康还介绍,在审批过程中可口可乐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一直希望可以与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2008年9月3日,汇源果汁和可口可乐均对外宣布,可口可乐将以现金合计24亿美元(194.56亿港元)完全收购汇源果汁。汇源果汁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汇源果汁的母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源控股”)、达能集团和华平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其中,汇源控股、达能集团则分别持有汇源果汁41.5%、23%股份。

  分歧在“汇源”品牌归属?

  商务部在18日的公告中说,为了减少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可口可乐公司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据18日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反垄断机构曾告知可口可乐,收购后,可口可乐必须放弃中国汇源果汁这一品牌。

  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总裁李肃认为,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收购汇源旗下在港上市公司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汇源果汁”,1886.HK),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其品牌,果汁饮料的生产设备、汇源果汁的销售渠道都是次要的。

  在2008年9月可口可乐发布收购汇源果汁要约之初,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方面曾表示,收购成功的话,将实行“双品牌”运作,即汇源果汁主攻纯果汁,而可口可乐自有品牌美汁源主要经营果汁饮料,两个品牌可以形成互补。

  汇源股价看跌

  就在商务部发布裁定当天,上午10点13分起,汇源果汁在香港联交所正式停牌。停牌前,汇源果汁的股价大跌19.4%,报8港元。但很快,10点13分汇源果汁盘中暂停交易。

  不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禁购令后,汇源果汁的股票价格将走跌。汇源果汁股价在2008年8月29日收购消息公布前的最后收市价为4.14港元,复牌后飙升164.5%至10.94港元。至昨天(2009年3月17日)收市价计10.3港元,升幅亦达148%。交银国际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刘子洋分析,汇源的股价急升是因受到炒作可口可乐“天价”入股,故预期此次禁购令发布后,汇源果汁复牌的股价很大机会回复至收购消息公布之前的水平,即4元水平。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此次收购被否对汇源的影响偏负面,汇源失去一个强有力的股东,股价有回落风险。

  对于汇源方面而言,更大的问题是,之前已经做好出售准备,而且也明确了战略转型和业务重心转向果汁行业的上游——果园的投资建设,将如何应对眼下的变化?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对汇源来说禁购令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汇源的战略转型和业务重心转变的想法将被推迟,这会让汇源面对的难题压力更大,没有救世主了,必须自救。在已经做好出售果汁业务的各种准备下突遭否决,制定发展战略将是对汇源的一大考验。

  不过,李志起认为,即便商务部禁止了该项并购,但是两者之间的合作,还可能以其它形式进行的,如加大代工生产合作,或者直接合资经营。

  国内同行谨慎乐观

  不少分析认为,商务部的禁购令对国内果汁行业尤其是中小果汁企业将是利好消息。“有了更大的战略空间,赢得了机会。”李志起认为。

  国内一家果汁企业的负责人18日表示,对国内果汁企业来说,长期来开生存环境会好一些,但是其与汇源在果汁领域、与可口可乐在饮料领域的差距,是短期内难以追赶的。

  截至2007年底,汇源100%纯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的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汇源已经连续数年在这两项指标上占据市场领导地位。

  在2008年12月底商务部召集的有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听证会上,包括有“牵手”品牌的顺鑫农业(000860.SZ)、华邦、椰树、露露、农夫山泉等国内果汁企业均受邀参加,当时大家均反对该项收购。

  “即便是收购不成功,我们也比不了汇源,更不用说可口可乐。”上述国内果汁企业负责人说。他认为,其他果汁企业在果汁饮料市场上应该谋求差异化竞争思路,避开与汇源的正面交锋。

  收购汇源果汁未果,似乎不会阻挡可口可乐在中国饮料市场,包括果汁领域的加大投入。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18日说,可口可乐将专注于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和创新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可口可乐在上海刚刚启用的投资9000万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2008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了19%,目前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此前可口可乐刚刚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0亿美元,用于兴建工厂,强化分销系统,加强市场营销,并增强在本土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汇源并购被否 谁的胜利
·房价竟然真的要升了吗?请看我的遭遇!
·看病究竟难不难?看看医生怎么说
·银行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情 银行理财陷阱
·购房者必须搞清的三大谎言 揭秘楼市回暖真相
·银行搞的是“信用卡”还是“传销”?
·百安居野蛮装修——我的装修血泪史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牛年家居装修流行色彩
·大胆用色 09年七彩餐具打造香艳厨房
·曝光美女的田园客厅 温馨小窝尽显典雅别致
·24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给你家的客厅一个惊喜
·经典绝伦 独身女人45平复式豪宅震撼设计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