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往事并不如风 爱建信托原总经理被司法调查

  往事并不如风 爱建信托原总经理被司法调查

  正忙于进行资产重组的爱建股份(600643)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爱建信托的原有关经营负责人已被有关部门进行司法调查。

  公告并未透露这名“原有关经营负责人”的姓名。

爱建股份只是表示,如有新情况,公司将及时予以披露。而据爱建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此次重新接受司法调查的“原有关经营负责人员”正是原总经理马建平。

  爱建股份的窟窿  共计60亿元上下

  可查资料显示,爱建信托2004年东窗事发,曝出巨额资金黑洞。据报道,继原董事长刘顺新锒铛入狱、原总经理马建平被免职后,马建平在接受离任审计10个月后,突然于2005年7月24日以探亲的名义出走澳大利亚。2005年4月,上海市二中院判决刘顺新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爱建股份的窟窿共计60亿元上下,其中30亿元属爱建证券,27亿元属爱建信托。爱建证券30亿元已通过各种方式补平,而爱建信托的窟窿,至今仍在求解,也是爱建股份重组失败的疑难所在。

  刘顺新事发后,马建平曾否认与六顺新合谋炒港股的指控,称问题发生在证券、信托业务正式分家之前,而自己并未参与刘顺新的事情,只是参与处理而已。但不久马建平自身巨大的问题也无法掩盖,2004年9月,马建平爱建信托总经理职务被免去,同时爱建信托要求其接受离任审计。

  但在2005年7月24日,正在接受调查的马建平“未经组织批准,赴澳大利亚探亲”。此外,被指应对爱建案件负责的另一主要负责人爱建股份总经理顾青,当年则只是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未涉及刑事方面的调查。

  重启对马建平的调查  意味如何?

  据透露,马建平假借探亲之名远赴澳大利亚期间,司法部门对其的调查随之不了了之。风波平息后,马建平再次回到国内,并且迅速复出。在旗下多个项目公司担任高管。

  而当年在马建平担任爱建信托总经理职务期间,使用爱建信托的资金,与爱建股份、爱建信托及关联方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不平等的四方协议,建造了位于哈尔滨的爱建新城。爱建信托动用大笔资金,最后却只获得爱建新城13万平方米的地下商铺与一栋楼。

  此次突然重启对马建平的调查,再结合目前爱建股份的重组情况,可能两者之间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爱建股份可能就马建平在职期间与颜立燕合作为爱建信托带来的巨额亏空提出赔偿。

  今年2月6日,爱建股份重新启动了新一轮重组计划。泰国正大集团旗下富泰公司准备斥资5.88亿元进入爱建股份。另传闻,东亚银行亦有意参与重组,正在进行基于每股2元多的谈判。至此,前段时间首钢联手李嘉诚重组爱建股份的计划在此情况下已经宣告失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平 | 刘顺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