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民营航空纷纷停飞行业垄断恐是主因

  民营航空纷纷停飞 行业垄断恐是主因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效果正在逐步体现。本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中国民营航空业的两家企业先后曝出新闻,东星航空因为负债累累自2009年3月14日24时起宣布停运;与此同时,自去年5月份以来运营困难、债务缠身的鹰联航空,3月17日却是“雨过天晴”,得到了其期盼许久的四川航空的2亿元注资。

据悉,鹰联航空股东已就注资达成一致,四川航空注资后将持有鹰联航空76%的股份,从第四大股东变为控股股东。鹰联航空的身份从民营变为国有控股,成了“国字头”航空企业的新军。

  东星航空公司于2005年6月成立,是继奥凯航空、鹰联航空、春秋航空之后,中国第四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趁着当时民营航空发展的大气候力图从国营航空企业行业垄断的坚冰之下“分一杯羹”。当时,随着民营航空企业的纷纷成立,各地新闻媒体上充斥着“99元机票出行”、“199元机票直飞”等报道。由于民营航空自从其起步之初便大打“廉价航空”牌,让很多对国有航空企业高票价敬而远之的普通旅客通过乘坐民营航空的飞机圆了“坐飞机”出行的梦,一时间民营航空也是赚足了乘客的眼球和大把的银子。

  好景不长,民营航空掀起的“机票大战”让国字头的航空企业很是受伤。为了应对民营航空的挑战,国有航空企业一方面逐步下调了其票价打折幅度,使其票价向民营航空靠拢;一方面又请求行业管理部门出面颁布飞机票价的“禁折令”,限制民营航空机票的打折空间。同时,国有航空企业还借助其先天拥有的行业垄断优势,在飞机油料供应、机场航班服务、飞机后勤维修服务等方面提高要价,增大民营航空的飞行成本。这三管齐下之下,民营航空的行业竞争优势逐步丧失。

  对于民营航空来说,更为致命的猛药还在后头。2007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油价的大幅攀升,航空油料的价格也是步步走高。由于航空油料的价格占了飞机运行成本的30%左右,油价的攀升也使得民营航空机票的打折空间逐步萎缩,对乘客的吸引力也就随之减弱。而在2008年8月以后,尽管国际市场的油价开始大幅度下跌,但对民营航空来说,因为其所执行的航班多是支线航班,飞行区域多是二、三线城市,而这些城市乘客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多改道乘坐价格更为便宜的火车或汽车出行,导致航班空载率大幅上升。在这一连串的冲击下,民营航空的负债累累也就不足为奇了。

  短短的四年之间,我国的民营航空业经历了从艰难起步-蓬勃发展-发展受阻-负债累累-被迫停运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民营航空业虽然由于自身人才储备的不足,导致企业管理中存在很多漏洞,从而引发了企业的坠落。但是客观来说,民营航空的兴起在行业垄断现象极为严重的我国航空业内部引发了“鲶鱼效应”,促进了国有航空企业向市场化的转变,其功不可没。而民营航空的“由盛转衰”,既与民营航空业自身的成长性不足有关,也与其所面临的极为不利的市场环境相关,更与我国航空业严重的行业垄断现象有关。

  东星的停运和鹰联的“招安”该让我们好好审视一下我国航空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