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王志乐: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 无关贸易保护主义

  主持人:未获中国商务部的收购批准,因此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说,现在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可口可乐承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优势饮料选择。而汇源果汁则表示,公司尊重中国政府有关否决可口可乐对该公司的收购提议的决定。
目前该公司仍在正常运营,今天H股将在香港市场恢复交易。

  对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未获通过。商务部专家认为收购双方在碳酸饮料行业和果汁行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太高。至于否决在意料之中,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

  解说:据悉自2008年8月1号国内的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在商务部审结的24起并购案中,无条件批准23起,限制条件批准1起。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没有通过反垄断审查只是个案,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王志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现在国家对外资、外贸走出去投资,像一些对外经济活动,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特别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外资会发挥积极作用,这一点可以说很多人都认识到了。所以政府部门我觉得好像不是通过这个案子说明,我们在限制外资或者排斥外资,得不出这个结论。

  解说:王志乐还表示,商务部审查结果的出台是非常审慎的,社会各界应尊重企业家的决策,尊重市场本身的规律,尊重反垄断的调查。

  王志乐:商务部不是从意识形态的、政治的、民族的角度去否定。而是纯粹的从限制市场竞争的前景,或者可能性上去否定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否定本身,说明咱们在这个问题上是一个进步,而不是像过去有一些人用情绪化的、非意识、非理性的东西去否定的。

  解说:王志乐表示,可口可乐虽然收购汇源没有成功,但未来可以继续收购其他果汁企业,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发展。但这对汇源来说打击可能较大,此前汇源对出售果汁业务,做了相应准备。在并购案遭到腰斩之后,可能面临重新调整,汇源必须重新做出新的战略调整来应对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