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力推离岸金融 天津东疆保税港发力全国首个自由贸易港

  本报记者 王 彬 天津报道

  东疆保税港区再次成为天津滨海新区新一轮大开发的焦点。

  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最近召开了一次名为“2009年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推动会”的内部会议,会议提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核心在于“实施五大聚焦”。

  其中,处于首位的就是聚焦东疆保税港区,联动发展综合保税区、海港物流区、空港物流区、出口加工区以及内陆无水港等,提升与国际接轨的对内对外开放功能。

  与此同时,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也推出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方案》(2008-2010年)。

  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方案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东疆保税港区综合配套改革重点项目将紧紧围绕与自由贸易港区“四个对接”,在货物流通、资金流动、企业经营和人员进出四个方面落实24个重点项目。目标是将东疆保税港区率先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区。

  区港互动

  东疆保税港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第一个重点环节,就是在货物流通领域做足文章。

  “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不同监管区域的保税货物直通,提升东疆保税港区的整体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企业出入区通关速度。”东疆保税港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这是自由贸易港区所具备的最大竞争力要素。

  “东疆保税港区若想迈向自由贸易港,首先必须在整个港区内实现货物的直通,也就是实现区港互动。”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镰教授表示。

  所谓的区港互动,是指将保税区政策覆盖到港区,实现港口与保税区之间的区域联动、功能联动、信息联动,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整合港口区位优势与保税区的功能优势。

  “如果能将国家给予东疆的优惠政策惠及到整个天津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整个港口和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刘秉镰表示。

  据东疆保税港区一位参与该方案制定的内部人士表示,今年,东疆保税港区将与天津港的北疆、南疆港区开展转港货物跨港区联动,加强货物在东疆保税港区与天津关区其他保税物流监管网点及口岸通关监管点之间流转的联动配合,建立天津关区统一的保税物流监控系统。

  与之同时,东疆保税港区也在探索与内陆无水港之间进行联动的相关改革。

  “这项改革是在国家海关总署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的,目的是为了把东疆的政策优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实现天津港与腹地之间的更紧密的联系。”上述东疆保税港区内部人士表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天津港计划再建6个无水港,通过将港口功能和口岸功能延伸至内陆腹地,形成服务、辐射、覆盖内陆腹地的保税物流网络。

  “一方面天津港可以进一步扩大在全国的港口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这些无水港所在内陆地区的物流服务需求也会得到很大的刺激。”于汝民表示。

  为此,东疆保税港区主动出击,四处寻求内陆的合作伙伴。不久前,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曾与天津口岸办等相关部门,专门赴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与当地商洽如何在无水港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海、陆两个口岸的保税功能的对接。

  在方案中,天津方面明确提出,东疆保税港区将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争取在“2010年底前力争形成服务、辐射、覆盖内陆腹地的保税物流网络”。

  力推离岸金融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

  资金的自由流动,是东疆保税港区推行综合配套改革的另一个着力点。通过实行离岸金融业务,保税港区的企业可以不受账户和币种的限制,无存款保险制度,豁免法定准备金率,居民与非居民享受国民待遇的投资政策。

  “我们将按照资金方便流入流出的目标,在东疆保税港区率先进行外汇简化管理和审批方式创新,积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东疆保税港区一位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东疆保税港区将大力推进企业在东疆保税港区开设离岸账户。将争取在东疆注册的、有离岸业务需求的企业可以开立离岸账户的政策,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授权天津外汇管理局负责审批,在国家批复滨海新区外汇改革七条政策的基础上,提供外汇管理方面更为便利化的措施。

  在推进离岸金融机构进驻方面,东疆保税港区将推动具备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两地四行”设立离岸金融分部,即上海和深圳两地的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在东疆设立离岸金融分部。

  “主要是想通过若干家离岸金融机构聚集,来搭建一个离岸金融业务的平台。”该东疆保税港区的负责人表示。

  促进离岸金融的业务创新,则是东疆保税港区的一个改革重点。

  比如,方案明确提出,以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国际租赁为重点,鼓励发展离岸金融租赁业务;抓住允许天津成立货币经济公司的机遇,组建东疆保税港区货币经济公司;开展现货远期、大宗商品期货(如能源、金融)保税交割业务;争取开展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