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环保联手保监 上海推环境污染责任险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上海年内将启动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先期试点将在上海化学工业区、黄浦江水域注册船舶和危险品码头、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放射源相关生产单位中进行。”上海市环保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屈计宁告诉本报。

  由上海环境科学院、上海保监局及各大保险公司组成的先期课题组,已就此进行了一年的调研。调研背后是不断加大的环境事故压力。

  17日,在沪召开的“2009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国际研讨会上”,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助理李峰透露,上海目前有2800家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单位、200家企业单位涉及放射性物质、在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域有1000座危险品码头,这对上海的环境安全构成隐患。

  2001年-2007年间,上海共发生了环境事故113起,数量逐年上升。由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矛盾也逐年上升。

  环保部推动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张全透露,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推行,是环保部门与保监会合作的重要成果。

  2007年12月4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就与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

  2008年,在国家环保部的推动下,部分省市先期进行了试点,截至目前,湖南、江苏、湖北、宁波、沈阳5省市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08年的9月,湖南省还出现了首起由保险公司赔付污染受害者的案例。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损害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保险行业的介入,通过市场手段平息纠纷,也减轻了政府和企业的风险。

  上海市环保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屈计宁告诉记者,在五大试点省市之中,江苏在2008年11月1日实行的船舶污染责任险效果很好,其主要采取了强制方式,让2100条船舶签订该险种。而在先期的试点省市区,遭遇了保费高、参保企业少等问题。这些地方多采用一些柔性的条款,强制性推动困难重重。

  上位法冲突待解

  2000年以来,上海一直在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计划,2009年开始推行的第四轮环保三年计划,预计将投入820亿人民币,用于260个环保项目建设。

  “在上海这样人口与经济的高密度发达区域,仅靠环保项目投入不足以覆盖所有问题,而动用费率杠杠的环境污染责任险,对于上海来说非常需要而迫切。”屈计宁表示。

  2008年在经历前期调研之时,华泰保险公司就在上海创设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业务,目前已有数家企业自愿参保,保费达130万元,沪上部分保险公司也均逐步开发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

  2008年12月,上海环保局、保监会、金融办等针对上海1200家涉及危险化学品和废弃物质的生产、经营、使用、储存的企业单位,也试点推出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责任险,但市场规模有限。

  试点及推广并不轻松,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张全表示:“一方面在国家上位法并未实行强制企业上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情况下,地方如何建立合理的评估机制和赔偿方案难以界定;尤其在目前金融危机冲击之时,企业负担又如何平衡?”

  “由于投保企业是核心,我们希望上海投保企业是自愿和强制相结合,先期半强制性进行,后期由窄走宽(全面推广)。同时我也希望政府对投保企业在税收和保费上给予一定补贴。”

  试点省区配套方式,为上海接下来试点提供了借鉴。如武汉市专门安排200万资金作为政府引导资金,为购买保险企业按保费50%进行补贴。

  屈计宁透露,国家环保部去年在苏州会议中就透露,全国人大也希望地方试点尽快将成果案例汇聚人大法工委,从而提供其立法依据上的帮助,地方试点和国家上位法的修订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