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年熊市教育基金经理炼成“经济学家”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尽管2009年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但各类型的基金经理对市场看法却极为有趣,基金经理避谈点位,去年曾经流传于市场的“A股将黄金十年”、“A股暴跌至800点”的论调渐渐消退,转而大谈宏观数据和市场大势。

  记者注意到,最近发行新基金中,主要以股票型为主,混合型为辅,少数基金公司也在赶债基末班车而发行债基,而基金经理的论调也颇为有趣——股基看多,债基看空,混合型多空两边摆。

  基金经理避谈股指改谈宏观

  “2009年前期的市场反弹行情能否延续,关键在于不确定性因素和预期的差异,比如2009年国外经济形势扑朔迷离,海外经济何时见底?金融危机的张力是否可控?经济复苏的时间是否符合市场预期?此外,企业对盈利可能的调控进一步加大了预测的难度。在当前的时点上,我们确实不能有效预测这些问题。”在发的一只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像上面这位这样关心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信贷数据、CPI、PPI、PMI、工业企业增加值等等宏观经济数据成为基金公司入市买股票的时点,例如今年1月和2月信贷增加和PMI回暖,钢铁和煤炭等行业库存数据下降,各大基金公司当时均在加仓。

  事实上,从2008年暴跌以来,基金公司的投研出发点从微观行业转向宏观经济走势,各大基金公司将宏观经济走向作为判断市场趋势的主基调,这似乎出现一种投研现象,那就是谁看对了宏观经济,谁就看对了市场,宏观经济好坏直接决定了基金大幅加仓还是大幅减仓。

  债基经理大多言论悲观

  对于股市的走向预判上,债券基金经理要比相对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悲观了不少。

  某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比较多,尽管年初有部分经济指标有回暖的一些迹象,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比去年非常悲观的情况又有一些变化,今年的股市和债市可能波动性都比较大。

  经初步统计,几乎每一位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都对股市态度谨慎,并对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具体详细地的点评和解释。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点都不难理解,每当新基金发行,基金公司需要基金经理做出一定的正面宣传,以来配合市场营销,这就造成了股基基金经理看多股市,而债基的基金经理看多债市。

  其实,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已经成为公众人物,其言论或多或少地被一些投资者作为投资参考意见。回顾2006年和2007年,国内基金经理人数空前增加,一些基金经理面对当时空前的牛市,言论极为大胆。在疯狂的牛市中,多数基金经理依旧看多市场,对A股突如其来的次贷危机和暴跌的市场,大胆的基金经理看走眼的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