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易鹏:应拿石油等行业开刀

  易鹏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决,表面上看起来是保护民族品牌的胜利,但是,如果从长远来看,这次否决或许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汇源的角度来说,去年9月,如果能够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以179亿港元卖给可口可乐,从资本运作方面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动作。

因为在金融危机逐步探底的过程中,汇源的资产总值已经低于可口可乐的收购价格。如果汇源能够以比目前市值高出30%售出,可让可口可乐多掏几十亿。

  从可口可乐的角度来看,现在他们或许已经“偷着乐”了。原因是同样的——当初开出24亿美元 (约合179.2亿港元)天价想收购时,汇源物有所值;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汇源业务下滑,股票市值也在缩水;昨天,汇源果汁更是早盘急挫19.42%后中途停牌,这就意味着可口可乐退出收购反而不会损失这么大。况且,也曾有报道称,可口可乐很多董事就反对这项收购,虽然公司对此否认,但悔意已无法遮掩。现在,不能喝汇源,不正好让可口可乐“偷着乐”吗?

  而对汇源的创始人朱新礼来说,他对汇源的感情,肯定会比所有人深。而他之所以想将汇源卖给可口可乐,肯定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与其让中国很多的商业品牌因经营不善而逐步消失,还不如在行情最好的时候以最好的价格出手,换得最好的资本收益。

  为了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商务部16日发布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下放了很多审批权。目的是为了使中国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全球企业大幅缩水的时机下,更好更快地参与到海外并购之中。这种海外并购,最需要打破的就是全球经济体中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次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从官方上说是以反垄断法为依据,维持市场的正常竞争,避免出现垄断。这种解释有它的合理性,但从更广的角度来说,中国最需要反的垄断,并不是汇源这种不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而是石油、电力、铁路、通讯等行业。

  在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否决了可口可乐的收购,难免会被解读为贸易保护。作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在我们的外向型经济结构还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下,我们的中铝也正在谋求投资力拓集团,类似的中国企业谋求海外并购的案例还有很多。如果别人也封锁我们,也采取措施阻拦我们的企业海外并购,这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非常不利。

  时下,全球各种经济体需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促使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