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福特工会:不得已的让步

  福特:工会让步

  工会认识到,如果再不做出实质性让步,底特律三大巨头就将破产,所有工会成员也将失业。

  福特汽车又一次给持续疲软的底特律汽车业带了个头—这次居然是个好消息。

  3月11日,福特汽车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了削减日薪协议,工会成员今年的平均每小时工薪将从两年前协定的70多美元削减至55美元左右,福特公司每年将因此节省5亿美元运营费用。

  根据协议,在2011年前,小时工时薪预计将进一步降至大约50美元,或降至与日本汽车厂商支付给美国工厂非工会工人的薪资基本一致的水平。

  包括工资、医疗保险、退休金等各种福利费用在内,底特律三大巨头的工人每小时平均收入比日本汽车公司美国工厂工人的报酬高出一大截。其中,克莱斯勒公司的劳工成本最高,为每小时75.86美元,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也不少,分别为每小时73.26美元和70.51美元。而本田、丰田美国工厂劳工成本每小时仅为48美元。

  去年,福特汽车累计亏损达到146亿美元,这是其连续第三年亏损,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进入2009年,福特汽车持续衰弱。2月份,福特旗下三大品牌福特、林肯和水星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滑了48%,SUV的销量下降了71.4%,卡车和面包车销量下降了54%。到2月底,福特汽车库存已高达40.5万辆。

  福特汽车称,与工会达成的协议将使其劳动成本接近于日本汽车厂商,有利于其在未获政府贷款的情况下维持运营。

  不过,福特汽车与工会达成该协议也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福特要解决退休员工医疗保险的资金问题。

  根据协议,工会同意福特汽车将其总额为132亿美元的劳工医疗费用债务中的最多66亿美元,以公司普通股来支付。协议取消了员工的两个带薪假期、两项次年发放的生产奖和季度工资调整的机会。此外,协议还对员工补充失业津贴作出新的限制。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福特汽车将从4月1日起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始实行新的一次性自愿离职补偿方案。

  “工会成员做出了巨大牺牲,”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盖特芬格表示,美国汽车工业的胜利还需所有的股权所有人,包括公司高管,经理、股东、债券持有人,经销商和供应商等做出让步与牺牲。

  不过盖特芬格更明白,如果再不做出实质性让步,底特律三大巨头破产将导致所有工会成员失业。

  自美国汽车业陷入危机以来,汽车工人过高的工资和福利被认为是导致美国车企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一贯强势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为此备受抨击。

  福特汽车率先在关键的削减劳工成本问题上与工会达成协议,对目前仍未与工会达成最终协议的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形成了巨大的压力。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获得174亿美元联邦政府紧急贷款,还在要求获得更多紧急贷款。不过根据贷款条款,两家公司必须将工人工资和福利削减至可与日本汽车厂商相竞争的水平。

  据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与工会就薪资问题达成临时协议,但该协议需要医疗保险信托基金融资问题完成谈判才能最终定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