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非美元资产贬值 外汇储备面临缩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胡婧薇 上海报道

  外商直接投资和外贸顺差的下滑,使2009年1-2月份外汇储备缩水几乎成为市场共识。然而在市场将目光集中于资产价值缩水和资本外流因素时,有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迅速增长对外汇储备影响也不容忽视。

更应注意的是,挥之不去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是央行自由使用外汇储备的真正风险所在。

  外储缩水或超预期

  据国内机构测算,2009年1月末外汇储备低于去年末,绝对额约下降300亿美元。

  17日,中金公司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称,“源于外贸顺差和FDI 流入减少,欧元贬值和债券价值缩水带来投资和汇兑损失”,1-2 月外汇储备可能下降至少300 亿美元。

  中金将外汇储备变动细节大致分为5部分:贸易顺差,FDI 净流入,投资收益、汇兑损益以及不能被解释部分。中金认为在不能解释部分为零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将缩水300亿美元。如果短期国际资本外流与去年第四季度维持一致,则外汇储备缩水约1300亿元。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博士则指出,同样在于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短期资本外流以及货币贬值因素下,2009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增长额为-279亿美元。

  “2月份贸易顺差与FDI之和,基本上与2月份的汇率估值效应相互抵消。因此,最终结果是,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大约等于短期国际资本流出。”17日,张明在其博客中表示,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可能出现约350亿美元的负增长(即假定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出量)。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跟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23%。而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2月份贸易顺差为48亿美元,1月份的贸易顺差389亿美元。

  中金公司认为1-2月短期资本外流可能维持去年第四季度的趋势不变,约1000亿美元。

  张明也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2009年1月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与2008年第4季度相比出现了显著变化。

  而根据他的计算,2009年10至12月短期国际资本流出额分别为-231、-436、-275亿美元。“根据以上数据推测,2009年1月和2月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出可能达到350亿美元。”张明表示。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研究员李炜18日告诉记者,在该行未公布的报告中,认为排除货币贬值、FDI下滑、银行存款准备金调整和银行外汇资产变动等所有可测量的因素,1月份中国资本净流出约为426亿美元。

  “这显示资本流出中国的现象并没有继续恶化。”李炜表示。

  隐性缩水可能更大

  不过对于一些机构的估算模式,有市场人士提出仍有值得探讨的余地。

  巴克莱经济学家彭文生18日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近期增长迅速,这部分由政府部门转向非政府部门的投资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不容小觑。

  今年2月,中铝、五矿等三家公司对澳大利亚企业的投资金额,达到220亿美元。同一个月中国又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的石油企业以及埃克森-美孚等公司签订了长期供油协议,涉及投资和信贷金额超过450亿美元。

  “这部分投资无论是通过什么形式,最后都会体现在外汇储备上,只是目前还无法判断外汇支出的时间节点。”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