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可口可乐近10年海外收购屡屡受阻

  早报讯

  作为一个美国的标志,要顺利完成环球巡游并不容易。

  华尔街日报昨天援引饮料行业刊物BeverageDigest的数据称,可口可乐占据全球软饮料市场50.5%的份额。鉴于软饮料市场增长开始放缓,可口可乐一直在全球陆续收购果汁、饮用水和其他非碳酸饮料生产商,以扩大其业务种类,对抗竞争对手。
不过,该公司这方面的努力有些时却在外国监管机构那里遭遇惨败。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计划3月18日被中国政府驳回就是最新一例。这起交易本会成为可口可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如能实现,将为可口可乐带来两方面的收获:一是扩大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业务,同时,强化其在重要的非软饮料领域的业务。

  这次挫败让人想起可口可乐1999年试图收购Orangina的遭遇。法国政府阻止了该公司从Pernod-Ricard手中收购这个畅销品牌,否则,收购后可口可乐将占据58%的法国市场。可口可乐的主要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在这件事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它向监管部门抱怨说,这起收购将减少法国市场上的竞争。

  当年晚些时候,可口可乐收购吉百利(CadburySchweppes)在美国、法国和南非以外市场软饮料业务的计划,在欧洲再次遭到强烈抵制,原因是人们担心这样将使可口可乐主宰各国的本地软饮料市场。后来,可口可乐和吉百利修改了协议,剔除了大部分欧盟成员国,并将收购价下调41%至11亿美元,最后又下调到7.05亿美元才达成交易。

  2002年,可口可乐重塑公司形象,使其在外国政府眼中不再那么具有威胁性。

  可口可乐公司一直在努力树立中国之友的形像。现任首席执行长肯特(MuhtarKent)最近曾到访上海,为公司未来3年在中国市场的20亿美元投资计划做宣传。一些分析师认为,此举是为其汇源收购计划铺路。

  可以肯定的是,可口可乐可以将原本准备用于收购汇源的24亿美元资金用于别的项目。可口可乐3月18日表示,那些投资计划没有改变,涉及分销、营销和建设新厂等内容。从过往经历看,可口可乐不会因为前进道路上遇到几个小坑而停止脚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