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打回原形面临财务压力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

  尽管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均出面表示,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并非保护主义,但是这没有“阻止”汇源果汁(01886.HK)一天之内就被打回原形,收跌42.17%,报收4.88港元。


  汇源果汁不仅仅要回到收购前的原点,而且将面临短期内较大的财务压力。

  汇源只是回到当初?

  汇源果汁于18日停牌前已跌去近20%,昨天开盘即再大挫52%,最低曾探至3.88港元。全日成交额23.5亿港元,为第二大成交最活跃的股票。

  “汇源短期将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上海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滕文飞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底至今汇源加大了对于上游产业的投资力度,主要投资于新增生产线以及开展新业务。并购的否决意味着公司短期财务压力陡然增大,且出售罐装业务从而转型专注上游水果种植加工业的战略也将受到影响,一切又将回复到并购以前的情况。但他认为,汇源“长期仍看好”。

  但是市场上总有更为悲观的。摩根大通报告称,维持减持评级,目标价3.5港元;若消费人气继续走低,那么汇源业务今年的表现会进一步恶化。

  大华继显(UOBKayHian)分析师KenLee预计,如果汇源果汁股价跌至1港元,则值得考虑重新买进。大华继显维持对该股的卖出评级,并将该股目标价从5.00港元下调至2.60港元。

  和君创业咨询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汤浩则表示,汇源只是回到了当初,并不是什么大挫折,其价值反而在这个过程中被重新发现了。汤浩称,只要朱新礼迅速调整,他完全可以做到当时所说的“收购不成,就让中国人使劲地喝汇源”。

  可乐态度的微妙变化

  相比于汇源股价几近腰斩的惨烈,可口可乐在纽交所的表现要平静得多。3月18日其股价收于41.65美元,上涨0.20%,显示市场认为,收购被否对可口可乐而言并不是件坏事情。

  事实上,在配合商务部审查的漫长的时间里,与刚提出要约收购时的志在必得相比,可口可乐后期的态度已经越来越模糊。朱新礼在2月底的一句露了底:“可口可乐董事会里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多。”从中可窥可口可乐实已意兴阑珊。

  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曾经作为顺鑫农业(牵手果汁母公司)的顾问,牵头代表了4家果汁企业向政府表达过反对收购的意见,但和君创业上海公司总经理汤浩也承认:“这是众多利益博弈的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果汁行业人士则告诉早报记者:“顺鑫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而另一位熟悉审查进程的人士表示,可口可乐从最初的热情到摸棱两可,最后商务部否决,其中存在蹊跷。

  两部委坚称非贸易保护

  面对国内外的巨大关注,中国商务部昨天表明了立场和态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做出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决定既不受外部因素干扰,也非保护主义,与中国的外资政策无关;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各国投资者来华开展经营创造良好的条件。

  姚坚昨晚在接受财经杂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决定背后存在政治考量。他说:“这是第一次由一个专业的部门、用专业的手段,做出的一个商业的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表态与之呼应,他表示,中国政府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公司是根据反垄断法作出的客观裁定,完全不同于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国始终坚定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汤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