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球货币痛打美元“落水狗”人民币昨创年内收盘新高)

  东方早报记者孙雯

  美联储宣布启动“印钞机”的消息令美元暴跌,人民币趁势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301,升至逾三个月高点;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在询价系统收报6.8285,创出年内收盘新高。


  美联储当地时间18日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多达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受消息提振,避险资金纷纷流出美元,涌向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USDX)当日暴跌逾3%,为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在欧元领衔之下,非美货币全线大反弹。欧元兑美元迅速突破1.35关口升至1.34,跳涨3.9%,创出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国股市再次与伯南克(美联储主席)坠入爱河,而美元就像狗一般被拖进木棚一顿暴打。”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戏言。

  根据巴克莱资金公司的估算,考虑到美国政府未来6个月的国债发行量,美联储计划购入的3000亿美元不到发行量的三分之一,而美联储的继续支出将使资产负债表进一步膨胀,从而加剧市场的通货膨胀忧虑,挫伤美元人气。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分析,美元资产收益率下降而风险仍然较高,这将令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降低,从而对美元汇率构成压力。

  石磊维持2009年下半年美元将趋势性走软的判断,并预计离岸市场中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将在2009年下半年逐渐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19日海外无本金交割(NDF)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被冲淡,市场眼下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6.8553元。

  但也有不同观点。有观察人士指出,全球经济脆弱依旧,美国以外地区的经济前景也很黯淡,各国主要央行面临的问题并不比美联储轻松,短暂的风险偏好升温过后,投资者可能会继续选择利率已降无可降的美元作为“避风港”,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美元眼下的暴跌并非其贬值的序曲,暂时可定性为避险资金的过激反应。

  持上述观点者不在少数。

  “央行们都在争着贬值(本币)。”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银行资深利率分析师托尼·莫里斯说。

  瑞银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更为鲜明。其认为,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目标并非扩大货币供应量,而是致力于经济复苏,其所采取的激进措施应该不会长期损害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