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北京前2月卖地收入暴减9成 "土地财政"压力凸显

土地 财政 地方
地方政府被指成最大开发商 土地财政再遭炮轰
“卖地难”致地方财政吃紧 土地收入下滑严重 
国土部:正研究“土地财政”解决办法  
地价 房价 开发商
住建部回应地价问题:开发成本中土地占很大一块 
住建部副部长称消费者可与开发商“商量”房价 雷倒国人 

  从254亿元下降到不足18亿元,北京前两月的土地成交金额,正从去年的高台上跳水。

  类似情况同时出现在国内其他大中城市。2009年,一些此前对“土地财政”颇为依赖的地方政府,将不得不面临税收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大幅缩水的局面。

  土地成交剧减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资料统计,截至3月18日,北京今年总共通过招拍挂的方式成交土地39宗,交易金额约17.7亿元。而去年1至2月份,上述数据分别为38宗和约254亿元。

  房地产市场扑朔迷离、工业经营难言回暖、企业买地更加谨慎等因素造就了上述局面。

  一位京城房地产开发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开发商在拿地问题上非常谨慎和迷茫,首先是宏观经济前景尚不明晰,其次是不少企业还在消化大量存量土地。

  “现在房地产市场很低迷,不少企业手中的房子销售不出去,这样导致企业一来手中没有钱,二来没有投资信心。”上述人士认为,而且不少企业还在观察保障性住房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

  上述资料显示,北京目前已经成交的土地多为工业用地,且多数以底价成交。

  当然,单从成交金额上还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如北京目前推出的地块多是保障性住房用地,不位于热点区域,这些土地多数会由国有企业购买,一些私营企业由于诸多限制无法购买,这也导致了成交额的下降。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进入2008年下半年,国内土地市场日渐萎缩,底价成交、流拍事件不断。国土资源部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柴志春近日撰文透露,2008年前三季度土地价格仍然保持上升势头,但从第四季度开始,部分城市出现土地价格增长率为负的情况。

  其中,上海全年成交情况显示,除去工业用地,“2008年经营性土地成交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达44%,楼面地价下跌45%。”柴志春称。

  土地市场回暖看楼市

  土地成交额的大幅降低,直接考验部分地方的“土地财政”。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全年土地出让总收入9600多亿元,比2007年的1.2万亿元减少了20%。

  北京去年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得土地出让价款约503亿元,其中不包括通过协议出让方式获得的土地收入。2008年北京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37.3亿元,据此计算,该年北京卖地收入超过了财政收入的27%。

  据媒体报道,2007年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为438亿元。除了北京不降反升,去年其他重点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基本上严重减收。

  广州2008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收105亿元,下降37.7%。广州市财政局还将2009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计划调减为149亿元,要减收24.6亿元。

  土地出让市场何时能够走出低谷?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今年初曾表示,这将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股市信心的恢复,和工业、经营性投入的上升等因素。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年的商品房市场走向依然不清晰,当前的存量房源也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去消化,这种情况下企业不敢轻言拿地。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一些重点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萎缩。今年1至2月,北京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119.8亿元,同比下降33.4%,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29个百分点。同期,深圳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4.83亿元,同比下降20.05%。

  至于目前一些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反弹,楼市是否出现小阳春,上述人士认为,开发商在此问题上需要冷静,不要看成交量一上来就涨价,让市场又进入怪圈。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今天你吃食品添加剂了吗
·真糊涂还是真胡来?谈谈当今的经济学家们!
·ATM机诈骗新手段:银行卡插入即被复制
·山西一家人饭后索要发票刮开竟是“洗洗睡”
·家庭主妇:晒晒我家4口人的开销 泪都流没有了
·网友曝光:企业恶意裁员 酿3人命案
·有房有车 晒晒我来北京这几年的收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80后夫妻的心血小家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50平米多彩的单身安逸窝
·家装榜样打造90平温情素居 六大破财风水不得不防
·温馨家居 后现代主义风格 美女MM全程手绘电视墙
·68平房间欣赏28个爱家瞬间 30张墨尔本超炫样板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柴志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