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借道华晨绵阳分公司 获批建车辆生产企业

  五粮液集团旗下普什集团与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下称“华晨绵阳”)的获批建设,让沉寂已久的五粮液“造车梦”再次引人关注。

  日前,工信部网站公布的第187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华晨绵阳正式获批。

华晨集团在四川负责华晨绵阳项目的负责人郑魁士昨天对本报表示,现在审批刚下来,工厂还在建设中,根据2006年华晨和五粮液的框架协议,后续的冲压车间等建设都将由五粮液集团负责,将生产皮卡及金杯品牌系列越野车、轻客、轻卡等。但是对于这个项目中五粮液集团和华晨集团之间的具体协议,他表示,并不知情。

  普什集团有关人士昨天对本报透露:“除了华晨绵阳项目,普什集团自己刚成立了汽车零部件公司,目前已投产。除了做对外的零部件加工配套外,还在做挖掘类的重载机车整车。”该人士称,普什集团之前在重庆有一个大型的柴油发动机建设项目,公司掌握先进技术,主攻方向是重载机车。生产出整车后,将使用自己的自有品牌。据悉,普什集团目前已成为重庆长安、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汽车企业的汽车机械模具及发动机零部件配套生产商。

  其实,五粮液集团的“造车梦”由来已久。作为白酒业龙头,五粮液在本世纪初远远抛下了竞争对手,但主业上涨空间不大,为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五粮液集团四处寻找好的投资机会,当时处于爆发期的汽车业吸引了五粮液的注意。2003年底,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曾称,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中的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不进去,以后很难进去。但根据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五粮液集团要想获得整车生产资格,只能和现有的汽车生产企业合作。于是,从1998年就布局四川的华晨汽车,成为五粮液集团的合作对象。

  1998年,华晨在四川绵阳与生产内燃机的绵阳新华集团,合资兴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491系列汽油发动机。2000年,新华集团成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

  2006年8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在绵阳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华晨集团将新华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五粮液,7%转让给绵阳市政府,自身留下46.5%。但是这次转让并不包括新华股份控股55.8%股权的华瑞汽车。要想真正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五粮液集团还需要一个获得整车生产资格的新载体。

  此次获批的华晨绵阳,或许能给五粮液集团“造车”以新的希望。

  不过,在美的、波导等相继退出汽车产业后,五粮液集团的整车制造载体——华晨绵阳悄然获批显得非常独特。汽车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现在汽车整车制造的门槛已经提高了,五粮液集团能否成功不好说,从商用车转战轿车的江淮,以及从摩托车转战轿车的力帆,到现在也还没有找到感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今天你吃食品添加剂了吗
·真糊涂还是真胡来?谈谈当今的经济学家们!
·ATM机诈骗新手段:银行卡插入即被复制
·山西一家人饭后索要发票刮开竟是“洗洗睡”
·家庭主妇:晒晒我家4口人的开销 泪都流没有了
·网友曝光:企业恶意裁员 酿3人命案
·有房有车 晒晒我来北京这几年的收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80后夫妻的心血小家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50平米多彩的单身安逸窝
·家装榜样打造90平温情素居 六大破财风水不得不防
·温馨家居 后现代主义风格 美女MM全程手绘电视墙
·68平房间欣赏28个爱家瞬间 30张墨尔本超炫样板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什 | 华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