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鸿基控股权之争已近揭牌

  3月19日,年报预亏的深鸿基(000040)迎来了六个交易日之内的第二个涨停。

  在3月12日深鸿基公告称,宝安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恒隆国际持有的公司股份距原第一大股东东鸿信自称持有的7495.2万股仅差不到450万股之后,该股便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0.99%,换手率高达33.84%。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是宝安控股乘胜追击,再下一城;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公开信息看,东鸿信似已无抵抗迹象。

  深鸿基近日成交激增

  市场人士表示,从深鸿基近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如果选择成为控股股东的话,宝安控股近日可能已经有所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宝安控股在2月26日至3月11日十个交易日中共买入1003.93万股深鸿基,其间二级市场的总成交量为9616.81万股。而从3月12日到3月19日的六个交易日中,深鸿基的总成交量已经达到14201.73万股,换手率为33.84%。如果东鸿信在近六个交易日没有通过增持来进行反收购的话,宝安控股只需买入其间总交易量中的3.17%就可以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大股东。

  记者就中国宝安下一步的具体计划多次致电中国宝安董秘娄兵,但她都表示当前不接受任何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

  从深交所发布的公开信息来看,在最近2次涨停板中买入深鸿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分别是国泰君安深圳蔡屋围金华街证券营业部和长城证券深圳振华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它们都位于深鸿基和中国宝安的所在地——深圳。

  按照《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的说明,宝安控股持有深鸿基股份的目的是为了“调整存量证券资产结构,满足公司战略发展要求”。但作为宝安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宝安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恒隆国际在8个月的时间里,从持股数为零到现在直逼第一大股东东鸿信,大幅增持深鸿基股票或许并不仅限于投资。

  “宝安控股最初买入深鸿基的时候,上证指数还在2800点附近,之后市场就一路下跌到1664点。但是从公开信息来看,宝安控股在期间并没有出现大笔卖出,反而是在稳步增持。”某券商研究员表示,不管宝安控股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单从其在二级市场的行动来看,他们买入深鸿基股份的决心是相当坚定的。“市场上也曾经风传宝安有意将其地产部分装入其他上市公司,但是并未得到任何证实,所以也不排除宝安控股最终的目的是成为深鸿基的控股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深鸿基本届董事会将于2009年6月到期换届,届时的董事会席位之争或不可避免。

  东鸿信:反戈一击或虚位以待?

  在市场还在为深鸿基的大涨是否是宝安控股强势增持而讨论不休的时候,深鸿基近日也有所动作:先是深鸿基公告称其在近日出售了持有14年的200万股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2500万元;同时,在深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高管股东持股变动情况显示,深鸿基个别高管或高管亲属也出现了增持公司股份的现象。

  另外,在今年2月26日的公告中,深鸿基还向龙岗区法院提请诉讼,要求判令正中置业向深鸿基支付3552.9万元。在此之前,东鸿信还通过诉讼方式要求另一深鸿基股东——深圳市正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偿还股权分置改革代垫对价。按照东鸿信自己的说法,如果股改代垫股份全部偿还,其总共持有深鸿基股份的15.96%。这一数字高于宝安控股截至3月11日持有的15%。

  “高管增持的几万股对于总股本4.7亿股的深鸿基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如果想反收购的话恐怕难度不小。”某地产业券商研究员介绍,东鸿信和原深鸿基第二大股东正中投资的矛盾由来已久,想拉正中投资来一起反收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而是要担心正中投资是否会成为宝安控股的一致行动人,因为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正中投资还持有深鸿基总股本的7.18%。“深鸿基的股价已经从2.48元涨到了7.27元,现在东鸿信独立展开反收购的成本将会很高。”

  也有部分深鸿基的中小股东认为,深鸿基现在的一系列动作或许是在为未来做准备。“今年卖中国太保赚2500万,又向正中置业索赔3500多万,总共6000多万,上市公司似乎已经开始在做回流现金的准备。”小股东刘先生表示,在他看来,深鸿基高管买入几万股公司股票,很可能只是个人投资行为,不存在为股权之争做准备。

  作者:马庆圆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