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任志刚:像管理投资组合般监管金融体系

  ⊙本报记者 时娜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其每周专栏《观点》中指出,金融海啸背景下,在继续维持个别金融机构的稳健的同时,也需要更全盘的,甚至跳出传统中央银行职能的框架,发展宏观的审慎监管模式来管理系统性风险。


  他指出,宏观审慎监管模式,就如管理投资组合一样,投资者必须同时监测个别投资项目以及整个投资组合的综合表现,只要确保整个组合不受太大影响,即使个别组合部分的表现欠佳也无须过分不安。相反,要防范个别投资的表现过度互相影响,或整个组合过度集中于某一类风险,令整个组合出现庞大损失。

  任志刚认为,发展宏观的审慎监管模式,首先要定出一个架构指明作为发展宏观审慎金融监管的具体重点。他认为监管焦点要放在整个金融体系上,尽量减少金融市场受压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此外,金融体系内的整体风险取决于个别组成部分,即个别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及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每一分子的行为微观而言可能并无不妥,但若综合互动起来,则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冲击。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已凸显有关问题,因此在继续维持个别金融机构的稳健的同时,也应该进一步发展宏观的审慎监管模式。

  他表示,金管局自己主动提出发展宏观的审慎监管模式的工作已有几年,但单靠金管局的努力是不足够的,需要更全盘的,甚至跳出传统中央银行职能的框架来考虑,才能有效落实宏观的审慎监管模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