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股价“打回原形” 股东达能:对汇源有信心

  昨日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遭否决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如期复牌的汇源果汁未能逃脱暴跌的命运,全日重挫42.17%。而本报昨日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果蔬汁领域,2008年的市场已悄然生变,可口可乐旗下品牌的份额扩大了。而收购告吹对当事双方以及整个食品饮料业都留下了巨大的悬念。文/表本报记者刘俊

  昨日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遭否决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由于没有跌停板限制,在资金的大量抛售下,汇源开盘报3.99港元,下跌51.93%,直追蒙牛乳业在去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中暴跌六成之势。


  不过,在昨日10时30分左右,汇源开始受到资金支持,跌势暂缓,一度重回5港元水平。

  最终,汇源以4.80港元收市,全日跌3.50港元,或42.17%。而去年9月份,可口可乐提出收购时的每股现金作价为12.2港元,交易披露前汇源股价为4.14港元。

  股东达能:对汇源有信心

  根据汇源早前披露的报告,汇源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新礼持有42%的股权,法国达能持23%的股权。当时估计如果交易成功,朱新礼将坐收74亿港元现金,达能也可以分得约1亿欧元。但是经过昨日的跌势,朱新礼手上的6.1亿股一夜间就缩水超过21亿港元。

  作为大股东之一的法国达能集团昨日在回应本报时表示,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同时又表示对汇源未来在中国的成功充满信心。但达能未同时透露将持有汇源到何时。

  可口可乐“喝”不成汇源遗留三大悬念

  可口可乐怎么办?

  早已做好两手准备

  国际调研机构Euromonitor饮料业研究员MichelleHuang对本报记者表示,交易告吹对可口可乐并非必然是件坏事。据她提供的最新数据,在国内果蔬汁市场,汇源的份额已从10.3%跌至8.5%。而可口可乐旗下的“美汁源”品牌,去年以11.8%的份额占领市场首位。“美汁源在美国就是百分百果汁,可口可乐复制在美国的模式并不困难。”她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发现,可口可乐其实已经做好两手准备,“美汁源”悄悄涉水橙汁饮料外的领域,推出混合果汁新产品,并且找的是北方省份的一些瓶装厂代工生产。

  汇源今后怎么走?

  不排除继续和外资合作

  在MichelleHuang看来,收购告吹对汇源来说并非是件大好事。“去年,雪灾、地震这些外部因素,以及激烈竞争已经造成了汇源份额的下跌。”她对本报记者说。而汇源股价的大幅波动,显然也将对管理层构成现金流压力,今年经营面临挑战。

  交银国际昨日发表报告分析,摆在汇源眼前的路子可能有3条,分别是继续寻求出售业务机会,继续如常经营,以及和外资企业合作共同发展内地果汁市场。

  从去年9月至今,汇源本身的业务和行业整体基本没有太大变化,而且国内暂时难以有竞争者即时抢走汇源的市场。

  食品饮料业并购还有戏吗?

  有业务机会就不会停止

  食品饮料业向来是并购的热点行业之一。而在前天商务部作出的裁决中,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商务部的主要着眼点。

  对此,国际调研机构Euromonitor报告表示,裁决结果是一把双刃剑。以同样是国际饮料巨头的百事可乐为例,它获得了在果汁饮料市场发展的时间,但是作为一个普遍适用的规定,百事可乐未来的并购可能也会面临不明朗的因素。“显然,食品和饮料业中的并购不会因而停止,例如达能近期就在国内收购了北京妙士乳业的工厂作为酸奶的生产基地。”MichelleHuang表示。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今天你吃食品添加剂了吗
·真糊涂还是真胡来?谈谈当今的经济学家们!
·ATM机诈骗新手段:银行卡插入即被复制
·山西一家人饭后索要发票刮开竟是“洗洗睡”
·家庭主妇:晒晒我家4口人的开销 泪都流没有了
·网友曝光:企业恶意裁员 酿3人命案
·有房有车 晒晒我来北京这几年的收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80后夫妻的心血小家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50平米多彩的单身安逸窝
·家装榜样打造90平温情素居 六大破财风水不得不防
·温馨家居 后现代主义风格 美女MM全程手绘电视墙
·68平房间欣赏28个爱家瞬间 30张墨尔本超炫样板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