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元转势迹象乍现 美联储牺牲美元保经济?

  金融危机下美元的异常强势或已摇摇欲坠。在美联储宣布1.25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之后,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出现重挫。而市场人士纷纷表示,美元转势迹象乍现。

  新版广场协议?

  美联储在当地时间1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中收购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并购入75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从而为抵押贷款市场和房市提供更大支持。

  “抛出美元!”纽约对冲基金FX Concepts Inc.的投资组合经理Scott Ainsbury随即呼吁道,“美联储的新决定相当于一个新的‘广场协议’,这是他们能用的最后方法,但现在看起来为时有点过早。”

  在美联储宣布决议的当天,美元指数暴跌2.7%至84.595,为197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1985年,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达成“广场协议”,联合干预促使美元兑主要货币贬值,以帮助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

  “尽管我一直看空美元指数,看多非美系货币,但没想到美联储会公布如此震撼人心的消息。”厚元咨询外汇分析师甘善元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美元指数当即在15分钟内暴跌130个基点,继而展开逐级大幅的下跌行情,而到北京时间凌晨5点15分,美指累计下跌250多个基点,欧元兑美元上涨434个基点,英镑兑美元上涨399个基点,幅度都是相当之大。”

  美元汇率昨天继续震荡下跌。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7:00,欧元兑美元报1.3482,比前日收盘上涨约0.5%;美元兑日元则报95.76,当天最高96.61,最低96.23,比前日收盘下跌近1%。

  “钱荒”或变成“钱慌”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的四个月里,美元仍凭借“避险货币”的身份保持异常强势,美元指数的累计涨幅高达约13%。从本月中旬开始,美元汇率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强势已经出现转势迹象,美联储的决议表明美元供应量又将大幅增加,这对美元的购买力和币值而言都不利。

  “美联储此次计划透露的意图非常明确,美元应当走弱。”在美联储决议公布的半个小时后,花旗集团的外汇策略师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如是写道。

  甘善元也表示,美国方面采取的措施可能会让市场更加担忧未来通货膨胀压力,美元的贬值预期正在增强。“美元由强走弱的反转信号已经出现。美元指数面临中线深幅回调,看空基调不变。因为美国政府正在向全球输出通胀,随着流动性的不断增加,效果会越来越明显,之后可能由‘钱荒’变成‘钱慌’,商品价格和有价证券都会开始逐级上涨。”他如是说。

  美元贬值空间有多大?

  用MF Global外汇分析师Jessica Hoversen的话来说,美联储的新措施将引发市场对未来通货膨胀问题的忧虑,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推动另外的经济刺激计划,则美元贬值空间非常之大。

  “至于美元指数会否跌破前期低点具有不确定因素,因为全球央行持续大幅降息、高失业率和企业脆弱盈利能力等因素都会限制商品价格的上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美元指数。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元过度贬值导致的不是简单的通胀,而可能是经济的滞胀,所以美国政府或许会采取措施加以干预。”甘善元又说。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却表示,看起来美元的中短期走势并不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现在的关注重点,他们更关心的是信贷市场恢复和经济复苏,而且美元走软反而有利于美国出口。相比未来可能的通胀问题,眼前的信贷市场恢复来得更加重要,将来一旦出现通胀,美国将会采取措施回收流动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今天你吃食品添加剂了吗
·真糊涂还是真胡来?谈谈当今的经济学家们!
·ATM机诈骗新手段:银行卡插入即被复制
·山西一家人饭后索要发票刮开竟是“洗洗睡”
·家庭主妇:晒晒我家4口人的开销 泪都流没有了
·网友曝光:企业恶意裁员 酿3人命案
·有房有车 晒晒我来北京这几年的收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80后夫妻的心血小家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50平米多彩的单身安逸窝
·家装榜样打造90平温情素居 六大破财风水不得不防
·温馨家居 后现代主义风格 美女MM全程手绘电视墙
·68平房间欣赏28个爱家瞬间 30张墨尔本超炫样板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善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