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经济指针轻摆:秦皇岛港煤炭外运量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进入3月份,秦皇岛港煤炭装船外运的数量悄然回暖。3月1-17日,秦皇岛港口装船外运煤炭1034万吨,比上月增长43.4%。18日装船外运煤炭62.6万吨,再次刷新数字。

  3月18日,秦皇岛港务公司各锚地停泊的预备装煤的船约有100多艘,而上个月一般每天也就30多艘。秦皇岛港务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整体来说,目前装船进入比较正常的状态,同时煤炭库存也在好转。”

  与此相应的是,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也进入正常的水平。3月18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在606万吨,这比起去年9月份高峰的900多万吨下降了30%,同时相关库存与装船的比值(库存数与日装船煤炭数之比)也回到正常的10倍左右水平。

  秦皇岛煤炭海运外调数,每年约占到全国煤炭海运外调数的一半。这里的煤炭库存数、煤炭价格以及装船情况,一直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指针之一。

  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李朝林告诉本报记者,这与南方电厂库存下降,对电煤需求增加有关。“而因此经济表现出好转迹象,还要看3月份数据。”

  煤炭海运量回升

  目前,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各个分公司都在开足马力,加快货物装船的速度。

  3月1日-18日,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9大公司装船煤炭共1097万吨,比上月增幅约在40%左右。

  一位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分公司人士对记者说,“目前一些分公司基本上都在加班加点。由于装船数增加比较快,实际库存下降很快。”

  秦皇岛煤炭库存减少,使得煤炭价格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同时由于运输煤炭的船只增加,海运价格也在回升。3月18日,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为560元,比上周约涨了10元左右。同时,从秦皇岛到上海的煤炭运输价格,每吨也上涨了5元左右。

  而此前,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字,今年3月份以来,秦皇岛相关的海运指数已经在不断上涨。3月11日,秦皇岛至上海、天津京唐至上海航线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292.97点、1147.51点,较上一周上涨4.59%、0.57%,两条航线的市场运价分别较上一周上涨1元/吨。这使得3月11日,沿海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于1156.14点,较上周上升1.02%。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