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1000亿 全球贸易融资天窗大开

  1000亿 全球贸易融资天窗大开 ■ 据新华社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名官员当地时间3月18日表示,受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贸易融资形势继续恶化,目前的贸易融资缺口已扩大至1000亿美元。

  这名官员当天在参加由世贸组织召集的全球贸易融资形势专家会议后对记者说,与4个月前相比,目前全球贸易融资短缺额增加了3倍。在去年11月份世贸组织举行的评估会上,专家们认为贸易融资缺口仅为250亿美元。

  这名官员说,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如今不但影响发达国家,也对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包括亚洲的一些国家,如印度和韩国等。在这一形势下,银行和其他信贷机构都提高了进出口企业的贷款利率,同时增加了附加条件,致使贸易融资难度加大。

  这名官员指出,最近中国的贸易融资形势有所改善,这主要归功于其巨大的经常项目盈余。但是,其他亚洲国家仍面临融资难题,而非洲国家更需要巨额融资支持。一些专家认为,虽然银行信贷危机导致贸易融资难度加大,但融资需求下降也使全球贸易融资额减少,因为经济危机已导致许多国家出口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也对全球各国央行的储备产生重大的影响。专业杂志《中央银行》3月1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央行的储备管理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各央行普遍趋向保守和谨慎。《中央银行》在去年底对全球39家央行进行了调查。这些央行管理的储备资产总额约3.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官方储备资产总额的42%。调查显示,受访的储备管理者对信用和流动性风险“深感担忧”,超过2/3的人表示在主要债券市场遭遇了流动性障碍。近80%的受访者表示,相对于一年前,评级在“AA”级或以上的政府债券吸引力增加。

  该杂志说,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入,各国央行像其他投资者一样更加注重投资的安全性。而该杂志一年前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各国央行谋求高投资收益,近60%的受访者表示金融衍生工具的吸引力增加。今年的调查还显示,近年来在各国央行普遍流行的储备币种多样化趋势目前有所抑制。74%的受访者表示去年并未改变储备币种的数量,94%的人甚至表示不会考虑投资于其他储备币种。此外,多数受访者预计,受金融危机影响,其储备资产规模近期将有所下降,未来4年内仅有望回升至略高于当前水平的规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