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内需远超想像 出口企业淘金北京外贸大集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赶外贸大集去!”开往北京金源燕莎的运通101路公交车上,大多数乘客都很兴奋。这次他们不用千里迢迢去国外“淘宝”,在北京商务局策划下,北京市的外贸企业把店从国外开到了这里。

一共四期的外贸大集将开至3月底,每期有30多家企业参展。

  盛况空前的外贸大集

  3月5日,北京金源燕莎开始“赶外贸大集”,这是由北京商务局策划的一次“出口转内销”展销会。以前只卖外国人东西的商家头一次惊讶于国内需求的旺盛。

  金源燕莎的广告墙上,红底白字的“赶外贸大集”格外显眼。集市的展台设在一楼大厅,这里销售的小家电、瓷器、服装、饰品、箱包等外贸产品几乎都是市价的3折。保安一边紧张地维持秩序一边念叨“人太多了!”

  记者好不容易挤进一家卖睡衣和毛巾的展位前询问价格,摊主拿出一件全棉睡衣向记者展示:“这件150,市价要500元!不赚钱,卖去外国才赚钱呢!”

  不赚钱为什么还要卖?“这不是国外市场不景气嘛。”不过,这位摊主并没有与记者攀谈的闲暇,因为顾客实在是太多了,她一边招呼前来“血拼”的顾客,一边指挥伙计“快去车上拿货”,展台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条枕巾。

  记者发现,这里出售的商品要么是平时在国内市场上不多见的,如智能监控保洁机器人、自制酸奶机、会变色的杯子;要么是价格低出市价不少的,如一款在欧美市场售价为700元人民币的化妆镜,在这里只卖200元。

  这不仅是一个转移购买力、销存货的机会,更是一次拓展国内销售渠道的好时机。在“冲击波”音响的展台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产品并不是在国外市场卖不出去才拿到这里来卖,“这是一个向国内消费者展示产品的机会。”

  对于做外销的企业来说,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和市场一直被认为非常艰难。中山市一位专门经营牛仔裤外销的经理曾经对记者说,需求不旺是做内销的第一道障碍,第二道障碍是进国内卖场成本太高,手续复杂,且资金回笼慢。

  出口转内销突破“双重门”

  业内人士认为,外贸工厂虽有强大的生产加工能力,却缺乏市场、销售、品牌等方面的经验。这是外贸企业业务“向后转”的挑战所在。

  “需求不旺”,在燕莎的外贸大集,商家看到了超出经验的国内消费者购买力。其实,这种购买力在国外早已显现,尤其是金融危机下的“跨国血拼”,让国外本来一筹莫展的商家一边感叹于中国人 “买LV像买大白菜”,一边疑惑“中国人是不是有钱没地方花?”

  “认为国内消费需求不旺是外贸企业的误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向记者表示。

  隆国强分析,从“外贸大集”的状况看,国内消费者既有消费能力,也有消费意愿。给我们的启示是,商家要提供适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这样刺激内需才有效果。

  记者了解到,参加“外贸大集”的企业每天都要将销售量等数据上报给北京市商务局,商务局将借此展开市场调研,观察此模式的效果。“进国内卖场成本太高,手续复杂,”这一次北京市商务局为外贸企业搭台进国内卖场,由燕莎商场提供场地,参展企业不需要付任何费用,唯一的条件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好。

  扶持政策或将出台

  北京外贸大集只是出口企业在经济危机下寻求生机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底,湖北、山东等地的超市老板怀揣着大量现金,赶赴东莞采购上百万件外贸滞销服装,发展成为自有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商务部对上述超市的做法很感兴趣,正在研究流通企业和外贸企业对接模式,相关扶持政策或将出台。而记者也从海关内部获悉,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份扶持外贸企业内销的文件正在加紧制定中。

  专家观点

  外贸企业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

  渠道和市场是外贸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渠道和市场,应该是由政府铺路还是企业自主去挖掘?一些超市给了一份不一样的答案。

  2008年12月,中部省份某超市董事长赶赴东莞,与当地的外贸企业直接对接,采购了350多万件服装。这些商品都是名牌的代工产品,但没有贴牌的产品就不能成为 “名品”。这位老板将这些高品质的商品注册了自己的服装类和鞋类商标,并将这些产品式样略做修改,成为了自有品牌。据该超市预计,这些“世界级品质、地摊货价格”的商品将为公司业绩增长贡献50%的力量,为利润的增长贡献30%的力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在这种模式中,外贸企业是被动的,反倒是流通企业主动。问题还是得由外贸企业自主解决,要主动去找渠道和市场。

  裴亮虽然对上述模式表示了肯定,但认为不可能解决“出口转内销”的根本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流通企业拒绝外贸企业,而是外贸企业要了解渠道商的运作模式,使自身的产品、流通模式适应市场和渠道商的要求。建议外贸企业重点关注龙头的商场超市企业,双方可以采取直供模式来对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