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发达国家央行纷纷购买国债刺激经济

  发达国家央行纷纷购买国债刺激经济

  专家称我国资金相对充裕,国债发行市场情况较好,因此无需效仿

  为改善市场流动性状况和提振经济,日本和美国央行18日均决定大规模购买国债。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对于欧美国家,购买国债是有效激活市场融资,改善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稳定的良方。

而我国并没有出现债券市场流动性枯竭现象,因此还不需要采取央行购买国债的措施来刺激经济。

  实际上,随着全球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几个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都已经降到了接近于零。零利率的环境下,如何制定货币政策便成为了各国探索的难题。

  从日本来看,考虑到经济衰退加深、企业融资依然吃紧,日本央行不得不推出更多措施为企业提供充裕的资金。而在美国,其10年期国债的利率截至3月17日一度攀升到3.01%,比年初提高了80个基点。长期美国国债利率的快速上升,无疑会提高银行信贷、企业债券和房地产融资等各项中长期金融工具的融资成本,信贷紧缩没有根本改观。

  近日,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宣布,将通过大规模的购买国债来刺激经济复苏,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根据日本央行18日最新决定,日本央行将把每个月的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1.8万亿日元,每年的购买规模提高至21.6万亿日元,升幅达到29%。同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保持零利率区间不变,同时大手笔购买1.15万亿美元债券,其中包括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7500亿美元的相关房产抵押债券以及1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而就在本月初,英国央行也开始购买英国国债,向市场提供新货币。

  “对于欧美等国家来讲,央行购买国债是有效激活市场融资,改善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稳定的良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购买国债将对国债市场的价格起到支撑作用,从而降低国债收益率水平,进而降低企业债收益率,激活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对各国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亦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金公司研究部沈建光认为,美联储宣布购买长期国债将给市场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上,该举措公布后,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7日的3%大幅下降至2.5%水平。沈建光表示,通过一定程度的通胀水平把债务控制于可持续的水平可能是美国当局的必然选择。目前来看,美联储已把抗击短期通缩、刺激经济作为首要目标,而把以后可能出现的中长期恶性通胀的风险放在第二位。这将减小全球通缩的风险,增加美国经济下半年复苏的机会,但也埋下了通胀的种子。

  “由于我国没有出现债券市场流动性枯竭的现象,因此并不需要象美国、日本央行那样购买国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说,由于欧美等一些国家利率低,购买国债实际上是向市场注入美元的过程。而我国储蓄率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达40%左右,资金相对充裕,且由于免征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国债发行市场情况比较好。因此,还不需要采取央行购买国债的手段来刺激经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建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