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医改解析 > 医改相关文章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万亿需求 医药股藏金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万亿需求 医药股藏金

  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是8500亿元,供给增大对于解决看病贵非常关键,同时也给医药上市公司带来商机

  进入2009年,大盘截止昨日涨幅已经达到了20%,而医药板块走势明显落后与大盘。

究其原因,一是估值在本轮行情中制约了医药股的表现,二是投资人在观望和热盼新医改方案的正式出台和具体内容。

  新医改方案主要是解决老百姓看难、看病贵的问题。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给大家报账:去年医卫事业的财政投入已达2400多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是8500亿元。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如果所有资金落实到位,按照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1/3,假定国家医药投资按照同等规模形成市场——这是很保守的计算方法,国内医药未来投资——供给端的静态规模已经确定的会达到11000亿以上,这还不算社会投资,即法人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和捐赠投资等。供给增大对于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十分重要和关键,同时也给医药行业带来无限商机。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它对医药板块显然是实质性的利好,我们有理由预期,新医改方案中的有关细节出台之后,将对医药类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新医改重点内容有四“基”

  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日前表示,深化医改将是一套“组合拳”,这次医改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目标就是人人受益。通过医改,尤其是近三年五项重点工作的组合实施,将初步建立人人享有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陈竺介绍说,打开方案,前四项重点内容都有一个“基”字。

  第一个“基”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疾病风险不是个人或家庭所能承受的,需要统筹共济,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在这方面政府有责任。对于患者,有保障才有底气去医院看病。陈竺透露,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明年将有一个大提升,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6倍。

  第二个“基”是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是覆盖大多数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必需、疗效确切、数量充足、剂型合适、为全民公平享有的药物。

  陈竺认为,基本药物不是一张单子或目录,而需要制度,需要动用价格、报销等政策杠杆确保其生产、配送以及合理使用。目前普通型儿童白血病药物、主要的抗肿瘤药、胰岛素等都已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第三个“基”是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是针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薄弱环节、结构性问题的基本举措。不仅要加强硬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更重要的是机制体制的革新和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一方面垫高了高端医药消费的门槛,促进市场细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实现医药服务和保健服务的市场对接,扩大了市场容量。

  最后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要把公共卫生服务作为产品提供给每一个人,包括基本服务包,如健康档案,疫苗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同时确定公共卫生重大项目,如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等;还要给6 至15 岁的青少年接种疫苗,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

  “这一系列工作将能缓解看病就医瓶颈,减少疾病发生。” 从方案的整体结构来理解,上述四个“基”相互联系,互为促进和保障。实现了人才、服务、机构和产品的协调发展,使得医药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均获得了倍增的机会。

  8500亿催生投资机会

  从大的背景看,政府增大投入带动个人和社会支出,整个医药卫生市场面临扩张机遇,这对对医药企业来说是普遍利好。中金公司认为企业能从基本药物制度获得的发展机会大致分三类:1、中药独家品种将获得市场扩张机会;2、大型综合型化学制药企业有规模化和综合化优势,能获得更多整合机遇,这类企业有华北制药、哈药、白云山、东北药、丽珠集团等;3、商业企业借统一配送在区域市场获得整合机会,拥有全国性网络的国药控股,地方性流通龙头企业如上海医药广州药业华东医药南京医药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难点,未来3年将以试点推进,取消“以药养医”对制药企业的洗牌虽然尚需时日,但会促使医药企业转型;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将淘汰中小普药企业。他们认为2009年医药板块是投资“需求扩容”,全行业都受益于需求扩容,投资标的会较为广泛;2010年医药板块将投资“供给集中”,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享受需求扩容的同时,更受益于集中度提高。他们看好的股票有康美药业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国药股份东阿阿胶江中药业海正药业复星医药

  招商证券认为,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面临提升。新医改利好龙头商业企业,但这些股票当前估值普遍不低,建议择机介入。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目录、各省定点生产和集中配送,将拉高部分二、三线股票估值。

  相反的观点认为新医改之后,医药股存在技术调整需求。太平洋证券则认为,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医改的乐观预期,比较医药行业整体20%左右的业绩增速,30倍的市盈率估值表明了市场对医药股的医改溢价。新医改方案和细则正式推出之后,由于利好因素的充分释放,加之对药品降价的顾虑,医药股可能出现调整。

  综合上述观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充分把握新医改带来的投资机会。从中期来看,业绩增长明确、明显受益于医改、拥有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产品(尤其是独家特色产品)的医药公司仍然是投资者的首选,生产肿瘤药、心脑血管药、肝病用药、疫苗等重大疾病用药的企业是重中之重,如华东医药、双鹤药业双鹭药业康缘药业。广州药业多个产品也有望入选基本药物,其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也值得期待。上实药业、天坛生物三九医药等国企的整合进展值得我们密切跟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