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万钢:新能源将成“后危机时期”发展引擎

  发改委官员称,针对节能减排,今年将出系列政策

  孙书博

  “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同时也有科技创新的机遇。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伴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而科技革命又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新能源很可能形成一个新的引擎。” 科技部部长万钢昨日在“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说。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已进入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新能源则是节能减排科技的对症之药。

  节能努力被工业结构重型化抵消

  近期,为了促使企业开工,一些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大高耗能产业的苗头,并针对高耗能产业出台了优惠电价政策。本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电监会、能源局联合发文,取消了各地针对高耗能企业实施的优惠电价政策。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赵家荣昨日在博览会上说:“如任其发展,不但前几年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成果得不到巩固,还会让经济发展付出更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

  据他介绍,今年中国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将关停小火电机组1500万千瓦,淘汰电解铝落后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造纸产能50万吨,此外还将落实差别电价政策。中央财政将继续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将进一步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2008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4.5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4.42%和5.95%,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669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1300万千瓦的目标,电解铝、炼钢、造纸产能的淘汰也进展顺利。

  不过,中国产业结构的重型化格局并未改变。

  赵家荣说:“2008年与2005年相比,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没有上升,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却由47.7%上升到48.6%。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产业的比重还下降了2.1个百分点,高耗能工业的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虽然加大技术进步和强化管理使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但实现的成果却被工业结构重型化抵消。因此,我国的环境压力还在继续加大。”

  新能源是工业化、

  城镇化的“后台”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昨天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不解决新能源的问题,很难完成节能减排和保持经济增长的双重目标。

  目前,中国每年有1300万~19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成为市民,需要交通和住房,这也使得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将持久不衰。目前,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仅次于美国,铁路里程居世界第三。而根据中央和相关部委近期公布的建设目标,中国的铁路里程将成为世界第一,公路运输量也如此。

  “中国的工业总能耗近年来虽然有所降低,但重工业的能耗却在上升,原因是钢铁、水泥等重工业行业的能源需求在上升。这也是资源、能源消耗比较大的主要原因。”徐匡迪说。

  据他介绍,在人均GDP 8000~10000美元的区间,所有国家都要经历一个能耗高速上升的阶段。随着人均GDP进一步增长,能耗才会逐渐降下来,这也是一个完整的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而2008年,中国的人均GDP才刚刚超过3000美元。

  今年将有促减排政策组合拳

  云南醇氢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向阳昨天说:“我们目前最关心的是,国家给新能源企业和项目怎样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可以说,目前新能源、节能减排新技术大多集中在民营企业手中。但目前国家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主要的资金都投向了国有企业,希望民营企业能被纳入政策支持的范围。”

  罗向阳说,其公司的情况是:10年来一直在开发随车制氢工艺,该技术能够提升车船等运输工具10%的动力、减少污染物40%以上。虽然该项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但因缺乏资金,一直没有进入产业化发展的阶段。

  目前,国内很大一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由于企业投入不足,节能减排重点项目的实施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今年国家将加大推进高效节能空调、照明产品的发展,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快速发展。还将为中小企业、公共机构提供节能方面的诊断、融资和改造服务。”赵家荣说,此外,还将研究细化环保收费种类,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以支持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还将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家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