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保护民族品牌西方示范在先

  惠正一

  作为《反垄断法》公布以来首个被公开拒绝的案子,商务部否决汇源并购案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在一周前便陆续有坏消息传出,但是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个消息来得还是太突然。

  与此同时,来自海外的质疑声音也不请自到。

  虽然此前商务部以四个限制条件通过了英博对百威母公司AB的并购,并为商务部政务处理公开透明迎来了声誉。但针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裁决,中国欧盟商会随即发表评论,希望商务部能在近期予以公布该次审查结果的细节和禁止此项收购的具体原因。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在相关的决策过程中,放宽对外资的限制并提高透明度,这两点将确保中国消费者和工商业界与世界其他地区同步享用最新的技术和服务,由此为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较之商会,海外媒体的评论则更加激烈,并指称商务部的决定将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民族主义升温的担忧,从而影响外资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甚至有媒体以此类推,称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有可能会影响其他国家对中国公司竞购本国企业的态度,特别是在自然资源领域展开的并购,“中国铝业公司投资澳大利亚矿业集团力拓也有可能因此变得前途未卜。”

  在商务部审查期间,国内果汁企业的抗议声音也从未断绝,有分析人认为,舆论压力也从一定层面上影响了商务部的决策。然而事实上,在任何一个国家,涉及民族品牌的并购,舆论都是从来不会吝啬口水的。与此同时,有些海外政府也从来不掩饰对于本国品牌的偏爱之情。

  以中国铝业公司和力拓195亿美元交易为例,上至澳大利亚政界,下至民间,反对声音不绝于耳。不过,澳大利亚执政党本身态度却比较为模糊,3月12日,澳大利亚反对党绿党要求阻止中铝和力拓交易的提案被议会否决。不过,这不能阻止某些政客的激进行为,澳大利亚一位高层政界人士乔伊斯甚至不惜自讨腰包,现身电视广告,试图鼓动公众反对这笔交易。乔伊斯表示:“中国政府决不会允许澳大利亚政府收购中国的矿山,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允许中国人购买并控制澳大利亚的一项关键战略资产呢?”眼下,澳大利亚政府已延长中铝公司投资力拓交易的审查时间。

  事实上,中国公司初叩全球化大门之际,并不乏折戟沙场之例: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海尔收购美泰便是两起经典失败案例。同样,两企业在当年也纷纷成为美国舆论大肆攻击的对象。

  但反对声音并不仅仅针对中国企业。以英博收购AB为例,当时也遭到美国政治家和工会的抨击,密苏里州州长及其两位美国参议员认为百威啤酒是美国精神的象征,都发誓要不惜采取各种手段阻止此次并购。法国政府对于本国企业的偏爱则有目共睹,当年有传言称,某美国公司有意并购法国达能,法国政府毫不犹豫当即表态要保护达能。

  此外,保护民族品牌也是游说股东出售股票的有效理由之一。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的理由之一便是防止大众汽车被别国公司敌意收购。

  既然民族品牌的保护情绪放之世界皆准,为什么中国商务部此举遭来如此非议呢?

  以涉及美国公司的并购案为例,舆论攻击火力最猛的时间段,事实上往往在管理层将达成协议的收购要约提交给股东大会表决前,而不是最后政府的反垄断审查阶段。在这期间,各路人马都会竞相游说股东,当然反垄断审查风险也是游说的理由之一。因此,很多具有争议的交易并未通过股东一关,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也不需出面了。

  而在中国不同,汇源尽管也是公众公司,但是其中小股东的话语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种现象也并非汇源独有。因此,中国的争议交易最终的裁决者只能是商务部。这样,商务部难免成为焦点。

  此外,商务部本次遭遇非议的一个关键便是理由的含糊。尽管欧美政府也不乏保护之举,但是在商业方面,该做的文章还是会做得很漂亮。既然政治已经被商业所包装,过程也往往公开透明,那么舆论又怎能紧追不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伊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