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外贸政策面临两难选择

  孙俊

  3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的外贸统计数字,2月当月进出口顺差为48.5亿美元,环比下降87.6%,超出市场预期。而且有专家预测未来很有可能出现月度逆差。

  在严峻的形势下,分析中国外贸的任务以及当下的政策,笔者认为,出口导向政策效果不明显,应采取适度的临时性进口保护措施。

  “保八”要求外贸平稳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三大需求对GDP增长贡献率的核算,自2002年以来,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一直是一个主要动力。特别是2005年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每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0%左右,对经济增长率的拉动超过了2个百分点。但是今年这驾马车是否还能起到同样的作用?这是一个问题。

  过去三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40%左右。虽然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国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长期战略,但是可以预计,消费的贡献率在2009年不会出现大幅提高。

  原因很简单,首先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不太可能有显著提高;其次,虽然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等体制在抓紧改革,但是短期内不会立即见效,居民消费倾向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最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财政出现赤字,今年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税收增长不容乐观,而政府支出将更多地用于投资,政府消费不会显著提高。

  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另一个主要力量,过去10年中,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高达到过63%,那是在2003年,最近几年来,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都处于40%左右。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将会提高投资率,投资对增长的贡献率应有所增加,但是考虑到除了政府投资外,企业投资就规模和效益来说更为重要,这是依靠行政命令无法完成的。最新数据显示,很多不在经济振兴规划中的产业,以及主要依靠私营企业投资的产业,投资增长率并不理想,比如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了1%,地方投资也低于中央投资,外商投资增长缓慢。由此可以预见,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即使有提高,也不会超过50%,

  那么,在8%的经济增长率中,剔除消费和投资的贡献后,要求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至少要达到10%,拉动经济增长率至少0.8个百分点。我们按当年价格估算,在经济增长率保证超过8%的要求下,外贸要对经济增长有10%的贡献率。需要贸易顺差增长率超过10%,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接近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今年的贸易顺差增长必须超过300亿美元。如果放在过去几年,这是一个很轻松就能完成的目标,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困难。

  出口形势严峻

  近期的海关统计显示,出口连续几个月来一直在下降,而且下降幅度持续扩大,今年1月的贸易顺差同比增长了102%,是因为进口下降更快造成的,而2月份顺差急剧缩减至48.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3.3%。顺差骤降,给争取8%的经济增长目标蒙上阴影。如果未来几个月连续出现贸易逆差,那么今年外贸对经济增长10%的贡献率就很可能完不成,甚至于可能会产生负的贡献率。

  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来看,中国连续出现月度贸易逆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美国商务部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个人消费支出连续6个月下降后,在今年1月出现了0.6%的微弱增长,而制造业连续13个月收缩,建筑项目开支大幅下滑。欧洲的情况更显悲观,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经济敏感指数在1月份创出了1985年以来的历史新低,表明目前的欧洲经济处于一个冰点。日本经济也在大幅下滑,最新统计显示其2008年四季度以来经历了年均两位数的衰退。欧盟、美国和日本是中国最主要的产品出口市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下滑和消费不振,必然会对中国产品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金融危机中,各国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也相继推出,而且很多保护措施都直接针对中国产品。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谈话中可以观察到,自去年12月以来,计有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了超过10起贸易救济措施或者法案,而以其他方式抵制中国出口的政策也屡屡出台。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出口保持增长的前景更加难测。

  出口导向政策效果不明显

  在出口出现困难的形势下,为了保增长,中国的贸易政策做出了怎样的调整呢?观察最近商务部的政策,我们发现,商务部对全球贸易的基本态度是提倡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所采取的措施还是出口导向型的,力图通过政策的调整促进中国产品的出口。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期多次通过发表文章和答记者问,来表明中国的立场,他在“两会”答记者问中说:“解决全球外贸形势下降的问题,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首先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让我们自己的外贸政策能够支持自由贸易,符合多哈回合谈判的要求,但全球社会共同的关注非常重要,我们要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月下旬,商务部组织了赴欧洲采购团,此次采购估计达到150亿美元。

  去年年底国家出台的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意见,也是主要集中在如何推动出口,从财税政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等方面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但是,这些政策的效果并不明显。

  适度的临时性保护措施是可行的选择

  从促进出口方面来带动增长,虽然还具有一定空间,但是要完成“保八”的任务,难度非常大,而如能适度地对进口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也许是解决之道。

  从上世纪80年代中以来,中国从出口导向战略中获利颇丰。多年来,全球化浪潮确实与中国的发展战略配合默契,出口导向战略也进展顺利,如果没有这20年来出口的高速发展,很难想象中国能创造出今天的经济奇迹。但是现在情况变化了,国际市场需求在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如果还用老办法来解决问题,用老观点来看待世界,难免会出现偏差。

  在国际贸易理论中,进口保护并不是一无是处。而在现实中,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在经济起飞的初期都曾采取过保护国内产业的贸易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世贸组织的一份报告称,自去年秋季以来,由于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低迷,共计22个国家及地区采取了提高关税、支持国内产业发展政策等对贸易产生影响的措施。

  笔者以为,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时期,如果对国内投资和产业采取适度的保护,可以使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产生更好的效果。例如政府计划内的项目,应该给予采购中国制造产品一定的优惠政策,或者调整进口政策,鼓励能源、资源类等我国稀缺产品的进口,适当抑制机电产品进口等。这样做有多方面的好处:

  第一,可以平衡贸易收支。前面已经分析过,2009年我国的出口负增长的可能性较高,如果进口不做一些限制,那么出现贸易顺差较大幅度的下降,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下拉的作用。而采取比较温和的进口保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出口的下滑,保持贸易顺差的平稳增长,这对保证8%的经济增长很关键。

  第二,在金融危机中,采取进口保护可以形成一个缓冲带,保护中国的一些产业少受冲击。近期数据显示,中国机电制造产业受到的冲击较严重。如果金融危机把我国经过20年努力积累起来的机电产业竞争优势冲垮,那对今后完成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很不利的。所以可以考虑对机电产业采取一定的贸易救济,扶持他们度过危机。

  第三,适度抑制进口是扩大内需的补充手段。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和消费支出中,用于购买进口产品的部分,既不能提高国内的就业水平,短期内也不能为国内的产业带来更多收入,刺激经济的效果不免大打折扣,在很难达到“双赢”的环境中,“肥水不流外人田”或许是一个办法。

  第四,采取适度的临时性进口保护政策,可以提高我国未来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地位。目前各国都在忙于拯救自己的经济,自由贸易的呼声再大,见效也很难。如果现在适度提高我国经济的保护水平,在国际经济触底之后再迎来贸易自由化浪潮时,我们放弃保护、开放市场,将会获得其他国家的更多关注和赞赏。

  现在中国的贸易政策正处于两难境地,既要维护自由贸易的姿态,力求其他国家不要关闭市场,以获得中国产品出口的空间,又面临着现实的市场萎缩和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贸易顺差缩小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笔者以为,在这样的复杂情况下,以控制进口来做出平衡,是一种选择。

  (作者单位: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插图/刘飞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