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中国突围

系列数据传递乐观信号 经济复苏迹象显现

  在“保增长”的大环境下,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面临的的矛盾和困难仍然很大。

  “出现企稳回升迹象”,给予我们更大的信心;“矛盾和困难仍然很大”,使得我们更加清醒。

  目前,从国内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一系列经济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国内的经济状况正在逐步好转。

虽然距离走出阴影仍有一段路,但这缕“黎明前的曙光”依然值得欣喜——一系列数字和总理传递的乐观信号也得到了股民的回应。投资者开始憧憬经济的复苏,市场普遍预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复苏并不是梦。

  首先,从政策面上看,无论是4万亿投资还是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它们的效果会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增长26.5%。去年同期的增幅是24.3%,考虑物价因素,实际增幅高了约10%。这些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486亿元,增长35.6%,其中新增的中央投资较多。

  其次,在制造业方面,我们看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2月份为49%,比上月上升3.7%。与去年11月份38.8%的最低点相比,更是大幅上涨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超过50%,从业人员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明显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强劲反弹,本月该指数比上月上升9.7个百分点达到43.4%,不过依然低于50%。按照这个趋势,制造业摆脱收缩局面指日可待。

  再次,“两会”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得到批准,中央和地方投入会更大,尤其随着地方债资金到位,各地方也会有更大幅度投入。减税和信贷保障也稳定了企业的微观运营环境,避免了外围资金紧张的局面出现。

  虽然部分行业和地区经济出现回暖,但我们依然看到,仍有许多行业和地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如包括山西、宁夏在内的五个省的2月工业用电量仍然下降,说明刺激内需对那些能源资源基地的重化工企业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此外,令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出口形势在今年内是否会好转?贸易顺差是否还将持续走低,并对GDP产生下行影响?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在外贸方面,我们看到出口持续回落,进口跌幅缩小,顺差急剧超预期减少。未来,保出口还需更多政策支持,在推动出口方面,要综合运用出口退税、进出口信贷、保险等政策手段,同时促进出口结构优化。

  面对严峻的形势,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如可以在在遵守国际贸易惯例与基本原则下继续提高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而在进口方面,则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元器件进口;加大力度敦促美、欧发达国家放宽对中国出口管制;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等。

  尽管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但同时我们也完全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机遇依然存在。那么,我们只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上水平”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尽快走出低谷,迎来绚烂的春天。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