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商务部:不担心汇源并购案裁决引发贸易报复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今天上午,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时,接受中外媒体采访表示,商务部作出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裁决一事,不是贸易保护主义,也不担心中铝等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因此受影响。


  针对中国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搞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陈健反驳说:“反垄断与贸易保护主义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将反垄断说成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完全错误的。”他表示,商务部作出这一决定,是根据《反垄断法》,认为此项收购将有损果汁行业的竞争环境,有损消费者利益和中国果农的利益而做出的客观裁定。他指出,这项裁决不会影响到中国利用外资。

  同时,针对汇源被禁购会不会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特别是影响到中国铝业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的问题,陈健说:“虽然进展还需要看看,但我并不担心。”

  中铝并购力拓目前看起来阻力重重。有国外媒体报道,中铝投资力拓的交易将促使澳大利亚议员寻求对该国矿业投资法规进行评估,这将面临澳大利亚参议院调查的可能。还有媒体称,汇源被禁购,澳大利亚反对中铝增持力拓者正借题发挥,以阻挠该起并购。

  对此,陈健表示,不担心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因此受阻。他认为,从商业角度讲,并购是以对双方都有好处为前提的,如果只对一方有好处,这样的合作是不会成功的。“汇源被禁购的裁决不会影响到中铝等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他说,“而且中铝对力拓的并购并不对市场构成垄断。”

  另据悉,将于9月在长春举行的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由促进投资合作、商品贸易等板块组成,有望吸引5万国内外客商参展,其中国外客商将逾1万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