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中国突围

美“直升机上撒钱”威胁中国外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晚意外宣布,增购7500亿美元的房产抵押债券、1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和总额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正式开始“从直升飞机上撒钱”。

  美联储宣布重手救市后,全球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随即出现剧烈变化,人民币对美元昨(20)日升破6.83关口,创下4个月来的新高。黄金、石油、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纷纷大幅飙升。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举将使中国逾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风险增大。

  外储或面临新一轮缩水

  “美联储理论上有无限供给美元的能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猛烈抨击,“这个口子一开,美国国债还用其他国家买吗?美国开动印钞机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已经严重触及市场经济的底线。”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396亿美元。郭田勇说,中国近2万亿外汇储备将面临新一轮缩水。虽可选择抛售美国国债,但量太小解决不了问题;量太大美联储可能继续天量买入,导致双输结局。未来中国将遭受美元贬值、美国国债收益下降的双重损失。

  非美元资产有汇兑收益

  上海学者刘晓忠表示,从货币银行学讲,一国央行不允许直接购买该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一旦开了口子就意味着一国的财政赤字被直接货币化,这无疑等效于发行基础货币。而央行直接购买国债意味着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将被彻底打破,收益率更多取决于美联储而非市场。

  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从短期看该举措对中国的有利影响占多数。因为短期内一是会使美元贬值,中国持有的非美元货币计价的资产会产生汇兑收益,而债券价格上升会带来外汇储备增值;二是让美国债券价格上升。哈继铭认为,目前买美国国债仍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影响

  成都“串串”抛售美元

  美联储的救市政策,被舆论视为“开动印钞机”,引发了市场对美国通货膨胀的担忧。

  美元对各主要货币的汇率纷纷走低,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83,报6.8293。人民币对美元自去年12月以来首度升破6.83关口。

  昨日在成都总府路中行门前,外汇“串串”也纷纷以1美元兑6.82元人民币,甚至6.80元的价格抛售美元,比此前6.84元的价格明显回落。

  金价油价大幅飙升

  出于对通货膨胀的忧虑,大宗商品价格因此出现飙升。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19日大涨,4月合约收于每盎司958.80美元,上涨69.70美元,涨幅为7.8%。

  另外,国际油价19日也大幅飙升7%至每桶51美元之上,并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盘中和收盘价格。

  20日,国内黄金期货市场也大幅飙升,沪金主力合约 0906收报210.41元/克,上涨5.96元/克。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