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青木昌彦:日本和中国都将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所长青木昌彦称日本和中国都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

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所长青木昌彦
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所长青木昌彦

  青木昌彦表示,今天想介绍一下日本的情况,这个情况在中国也很快发生。那就是非常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有一些令人非常惊讶的数据,也就是多少个年轻的工作人员来支持这些65岁或者以上的老年人。在60年代时,日本是11.2个工作的年轻人要抚养一个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2000年左右,这个数据已经下降到4个人左右,到2025年,估计每两个年轻人就必须要抚养一个65岁以上的年长人。这一个变化对日本的一种传统的就业结构产生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影响。

同时也对整个日本的社会保险体系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冲击。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的一个汽车业巨头——通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它对于退休人员的养老方面负担了非常沉重的压力。

  青木昌彦称,这个问题在过去不是很严重,因为过去在日本人均预期寿命不是很长,而且养老方面的支出不是很大,但是现在这方面的问题很不一样了,所以现在在日本由于老龄化的问题也产生了一个非常严重的政治方面的冲突,也就是说,日本要对这种社会保险体系进行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还是维持原状?这方面产生了非常激烈的争论。

  这方面的争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争论。它基本上是一种党派之间的分歧,和日本独特的政治制度也是有关的。在过去的20年左右,美国、日本、中国发生的这些问题,这三个国家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一种均衡,就是中国为美国提供了很多储备,美国向中国出口资本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日本和中国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他们在贸易是互补的。同时,美国向日本提供了非常巨大的市场,通过向日本提供市场也缓解了日本国内所面临的一些压力,使得日本能够维持原状。但是,这种均衡的状态在这几年已经逐渐受到了冲击,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最大的汽车贸易市场。而美国汽车业去年面临100亿美元的损失,这是美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的年度损失。而中国也面临着要同时保持经济增长和进行技术升级方面的压力。日本也必须做出努力,把国内的事情做好。

  青木昌彦认为,日本必须提高它的产业能力,面临其不断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特别是提供更好的服务、养老、儿童方面的医保以及全社会的医保。同时,要提高生产能力,特别是对环境友好型的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

  青木昌彦说,目前日本政府已经收到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但是现在正在进行国内的讨论,如何进行公共方面的投资,通过一种传统的方式进行公共开支还是通过一种新的方式进行这方面的公共开支,这方面也在进行争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