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元遭全球投资者抛售 创24年最大周跌幅

  由于美联储大量注资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尽快复苏,投资者信心获得提振,对美元的避险需求减弱。

  美联储出手购买长期国债,意味着美国将大举印钞,这必将使得海外投资者手中持有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削弱海外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兴趣。


  美联储购债打击美元

  创24年最大周跌幅


  本周,由于美联储罕见地宣布将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表明美联储为救经济,将开动印钞机大举印钞票,因此美元遭遇大规模抛售。截至昨日下午6时,美元指数报83.30,与上周五收盘价87.26相比,跌幅达4.88%,创下24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欧元带领非美元货币全线飙升。欧元在周三、周四两天里,劲扬700多点,最高上冲至1.3736,创下两个多月的高点。澳元涨幅逾300点,一举站在了0.69的上方。前期大跌的日元,也在海外资金大举回流参与年终结算的推动下,连连飙升,周四最高上冲至93.55日元兑1美元。昨日亚洲盘中,在周末获利回吐盘的压制下,欧元等非美元货币涨势暂歇,但仍在高位盘整蓄势。

  购债目的:压低利率释放流动性

  在本周三的货币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作出了规模超乎市场预期的量化货币政策决定:再次购买最高75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支持证券(MBS),使得今年的总规模达到1.25万亿美元;扩大购买企业债券至1000亿美元,使得其规模上限至2000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决定今后半年内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这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联储首次公开买入国债。

  债券市场闻声大涨

  美联储大量购买抵押支持证券和长期国债,是为了通过购买债券,推高债券价格,从而降低市场利率。去年底以来,美联储已通过购买两房的证券,将美国常规抵押贷款利率从6.0%以上下降至5.15%左右。

  周三美联储的决定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均大幅下降。周三,美国7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降了50多个基点;而房地产信息服务商Zillow.com的数据显示,3月18日,在抵押贷款市场,美国30年期固定利息抵押贷款利率水平由之前的5.18%下降至4.75%。19日,以上中期国债利率回升了几个点,但是仍然处于历史低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资金又开始自美国流出。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际投资者1月转为净卖出美国长期证券430亿美元,去年12月份对债券、票券及股票等长期证券的需求经修正后则为净流入347亿美元。包含国库券等短期证券,外资在1月整体净卖出1489亿美元,规模创新高纪录。

  购债结果

  大量印钞致美元贬值


  对于大量持有美元的海外投资者而言,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大量印钞,意味着手中美元资产将被稀释缩水。美联储的消息公布后,美元遭到全球投资者的抛售。

  美联储超万亿美元的流动性释放决策,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都不利美元。一方面,由于美联储大量注资,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尽快复苏,投资者信心获得提振,避险意识减弱,对美元的需求减弱,转而买入其他市场的其他资产。去年下半年以来,正是受避险资金源源不断的买盘推动,美元才掀起了一番波澜壮阔的涨势。

  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出手购买长期国债,意味着美国将大举印钞,这必将使得海外投资者手中持有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削弱海外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兴趣。

  而与美联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态度强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三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警告,如果欧洲央行过度减息,将有可能掉入流动性陷阱。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为1.5%,而且也未使用量化的货币政策。

  自周三美联储公布政策决定后,美元便遭遇了全线的抛压,兑欧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兑日元也大挫5个多日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