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樊纲:保八有希望 但正常的增长不应靠政府投资

  3月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学术峰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在会议间隙,搜狐财经采访了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

  在“国际经济的衰退现状与复苏前景”单元做主题演讲时,樊纲指出,中国就经济本身的基本经济关系而言,不存在大的危机和硬着陆的需要。

,而且中国市场从2007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了调整的过程,包括股市,资本市场的调整,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和投资增长速度的逐步放缓。“应该说中国周期是提前发生了的。在这个意义上,当然也就有可能提前走出这个阴影。”

  对此,樊纲告诉搜狐财经,正是由于中国过去的政策都比较谨慎,没有形成大的泡沫,所以各方面的平衡关系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的。

  “与世界经济不同的是,中国经济与楼市的拐点都是在2007年第四季度,而不是2008年第四季度,而由于中国自身先行进行了调整,所以现在重要经济比例关系正常,不存在大的泡沫,政策的回旋余地较大。如果财政、货币、金融、行政等政策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中国经济可能最先走出低谷,保住8%的经济增长是有希望的。”

  尽管认为2009年的保八目标可以实现,但是,樊纲认为,即使这样,2009年经济表现将会是市场仍不活跃,企业的利润会比较低,失业率也还会比较高。

  他这样看的原因是,虽然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已经有了一些见效,但是,中国经济正常的增长不是靠政府投资拉动的,而是靠企业、房地产投资和居民消费支撑的。

  “从目前来看,这几方面还都没有起色。中国目前市场仍较冷清,企业投资增长下降,房地产投资会进一步萎缩,中国经济正处于恐慌期之后严峻的市场‘出清期’,这一时期将要消化存货、金融坏账、清除过剩产能,需要很长时间。”

  就此,樊纲表示,已出政策的实施落实需要时间来见效,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空间,经济形势本身还在变化,期待经济马上恢复正常不现实。“更重要的是财政的改革、收入的分配、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所有这些都不是政策的问题,而是根本性的问题。”

  此外,说到保企业的问题,樊纲说:“现在有很多人说,要保企业,但是怎么保法,是给它钱让它生产出来卖不出去,积压在库存上然后亏损?现在的问题本身就是过剩问题,如果再让企业加大生产,这恐怕又违背了经济规律和企业的基本原则。所以,还是得要市场需求能够逐步调动起来,当然政府调动需求需要一段时间,需要成熟效应逐步逐步发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