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姜建清:全球金融机构累计亏损逾1.25万亿美元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金融危机仍在持续,金融机构损失惨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二十一日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全球金融机构到二00九年三月二十日累计亏损达到一万二千五百五十二亿美元,其中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分别占到约六成七和三成,已裁员二十八万人。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九年会企业峰会上,姜建清表示,国际金融机构的损失目前尚未见底。在全球排名二十五位的大银行中,已有一家倒闭(美联银行),去年有六家亏损,亏损超过了一千亿美元。

  他提醒说,今年初东欧部分国家又爆发债务危机,欧洲银行所占的债务比例高达九成以上,“恐怕会产生危机的波及效应”,而目前欧洲一些银行的高杠杆比例使得其去杠杆化带来的影响或将更大。

  虽然受危机的冲击较小,但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中国银行业也无法独善其身。姜建清表示,未来一两年是中国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要关口。主要表现在外币债券投资的损失和潜在的风险;交易对手金融风险突变的考验;迅速上升的客户违约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等。

  受“重伤”的国际金融机构,何时能“完全康复”?姜建清坦言,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杠杆化恢复市场的信心,重建客户关系和完善内部治理,在短期内,这些任务难以完成”。

  不过,“火车是不会在公路上跑的”。这位中国银行家表示,虽然这一波危机使得许多国际金融机构遭受重创,但发达国家银行核心竞争力领先的格局并未改变。

  他认为,经历此次危机,金融业内的兼并重组会大量发生,未来会有一大批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世界级“金融航母”产生,而中国金融机构和这些金融机构在合作的同时,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