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罗奇:全球持续复苏唯一办法 中国消费 美国储蓄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更多精彩观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报道 

财经博客推荐
茅于轼:廉租房就该有歧视    周其仁:中国经济保增长到底有多难 
美国大印票能给世界带来好运吗?  冀志罡: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果汁?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郭彩萍)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学术峰会上表示,实现可持续全球复苏唯一办法就是解决全球失衡问题,即中国多花钱、美国多存钱。

本届论坛从3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

  罗奇表示,全球复苏需要解决全球失衡问题。即两个原则:过度消费原则,主要是美国;过度储蓄原则,包括中国。这是唯一实现可持续全球复苏的办法。关键是调整全球储蓄比例,需要存钱的多存钱,需要多花钱的多花钱。但罗奇说:“让我担忧的是,政治领导人和政策的制定者总是想很快的能够见效,所以他们对于我所强调的这样一个关键的转型采取了抵制的态度。”

  罗奇进一步解释道,美国的消费者以及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例是全球历史上最高的,2000年时候达到75%。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者,但美国人只占全球人口的4%,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加起来差不多占40%,而中印两国消费比例并不高。罗奇说:“现在美国的储蓄是1%,奥巴马政府表示这个比例不能再往下降了。因为这样的比例会使得美国的注意力从充满泡沫的消费领域转到其他的能够真正产生增长的领域。”

  “再谈一下中国,我是中国的大粉丝,我非常钦佩中国的成功和改革。”罗奇说,但中国经济领域唯一增长的是出口,中国的出口支撑是美国充满泡沫的消费,中国的出口是否也是泡沫呢?罗奇表示,中国的目标就是把增长模式从出口转化到消费,如果实现,将是中国政府一个很大的成功。

  最后,罗奇呼吁对于美国政策的辩论,其调门应该从言论转为实际,现在的指责已经使华盛顿气氛非常糟糕。

关注中国经济:
·周其仁:保增长的难点是体制和结构改变不力
·樊 纲:发放消费券是短期行为 中国需要机制改革
·戴颐安:食品、医疗、娱乐是促进就业的最好领域
·刘 鹤:金融危机中直接受损者是农民工和大学生
·珀金斯:大量投资基础设施不一定明智 应为农民工修住房
·刘遵义:后20年增长驱动力消费 住房交通教育三产业力保
·郑京平:经济体制改革需求决定增长适度 09走势长期观测
·余 斌:四点条件决定中国最有条件在全球率先复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摩根 |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