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樊纲:美日欧衰退期或延长 中国2010年走出阴影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学术峰会上表示:“2009年中国GDP达到8%的增长还是很有可能的。”

  樊纲坦言,目前就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衰退的相互影响来看,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世界三大中心经济体,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深化。“我们得做好两年衰退的准备。就三大经济体的平均而言,两年衰退的可能性现在在增长,而不是在减少。

两年衰退之后也刚刚进入复苏阶段,这个复苏阶段恐怕还有一段是属于低增长、零增长、一增长的阶段。”

  樊纲认为,中国有可能提前走出这个经济危机的阴影。

  第一是因为中国过去没有形成大的泡沫,所以不存在大的危机和硬着陆的需要。特别是中国前几年就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试图抑制过热的趋势,而且中国的市场应该说从2007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了调整的过程,包括股市资本市场调整、包括房地产市场调整、包括投资增长速度逐步放缓。所以应该说,中国调整周期是提前发生了的,当然也就有可能提前走出这个阴影。

  第二,由于过去中国的政策都比较谨慎,采取了抑制经济的政策,所以各方面的平衡关系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如果我们从财政、金融和外汇几个方面来看,中国财政这些年实际上是有盈余的,而且中国的国债和GDP的比例关系只有22%,比起现在的其他一些大国,这是最低的。中国的金融体系、银行体系经过改革、经济调整,目前处在比较好的条件下,坏帐率比较低,中国有两万亿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比较好的。因此,中国调整的经济余地比较大,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余地。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背景下,我个人的预期是,2009年达到8%的增长还是很有可能的。”樊纲说。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最近刚刚公布的财政赤字。今年的财政赤字是9500亿,减去去年出现的财政赤字1800亿,将近8000亿的财政赤字地增长,可以算是真正新的刺激计划的增长,这相当于接近3个百分点的GDP。如果其它部分的经济按照GDP总体来算掉到5%的话,加上这块投资活动和其他消费活动,相信8%仍然是有可能的。

  樊纲说,这个8%是消化存货,2008年主要是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仍然很低迷,2009年的情况是尽管有8%的增长,但是市场仍不活跃,企业的利润比较低,失业率仍然存在。希望这样的计划,加上其他一些使经济重新增长的政策,2010年的时候,政府虽然仍然需要进行一些投资和支出,但是企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会开始恢复,这样整个经济会在2010年能够走出阴影。最近已经开始有些迹象,表明政府的政策开始起作用。中国的建筑开工活动开始回升,工业生产也开始回升,尽管还大大低于正常的水平,但是复苏的迹象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