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经济主要数据开始出现趋稳的迹象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表示,今年以来,在扩内需,促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数据开始出现趋稳的迹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朱之鑫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朱之鑫

     经济数据出现趋稳

   朱之鑫表示,今年以来,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数据开始出现趋稳的迹象。前两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1.64万亿人民币。全国的发电量也保持了回升的态势。 

     遏制经济下滑 出台了一揽子计划

    朱之鑫介绍,去年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

他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双重因素的挑战,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挑战。突出的表现是经济增速的持续下滑已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工业生产显著放缓,住行的消费明显降温,对外贸易急剧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财政收入也出现了多年没有的负增长。

  朱之鑫表示,为了遏制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趋势,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导向,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扩大内需。重点是通过增加中央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规模,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负担,保持货币供应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等措施,增强投资,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投资方面,大规模的增加政府投资,积极的调动社会投资,实施两年总额4万亿的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新增投资1.18万亿,重点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境保护、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了9080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875亿元,加上上年年末安排的1040亿元,中央政府新增的投资达到了5915亿元。同时,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渠道和领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政府鼓励项目的建设。

     消费方面,重点放在增强消费能力,发展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政策方面。提高了企业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优抚对象的待遇标准。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各项涉农补贴,开展了“家电下乡”、“农机具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挖掘农村的消费潜力。完善了汽车等消费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努力消除制约消费的政策障碍,稳定和增强居民的消费预期。

  二是振兴产业。重点是组织实施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十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际上要落实规划中提出的近120项政策措施。一是加大信贷支持,调整税收政策,实施重要产品收储,稳定市场、稳定生产,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技术进步,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炼铁高炉的淘汰标准将由目前的300立方米提高到2011年的400立方米,实行了新能源的汽车发展战略,打造船舶工业新的竞争优势。加快改革创新,鼓励兼并重组,形成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比如,汽车行业将用三年的时间,将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个减少到10家以内,从而使整个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

  三是科技支撑。重点是支持和引导各类要素向加强自主创新集聚。围绕扩大内需和产业振兴,加强科技攻关,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在新一轮的经济上升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这里包括:加快实施国家重点科技专项,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调整科研经费的投入结构,积极创新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方式,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强化产学研用的结合,促进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重大专项的实施。

  四是社会保障。重点是促进就业,健全各类社会保障制度,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这里包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安排投资和确定重大的建设项目时,注重发挥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灵活的就业机制来缓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重点做好就业困难群众、零就业家庭和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的援助工作,积极地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中国具备抗风险的有力条件

   朱之鑫分析了2008年中国的发展概况,他认为,从长期的趋势看,中国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具备抗风险、促发展的一系列有利条件。

    他认为,首先是改革开放30年来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其次,与此同时,宏观调控体系日益健全,调控手段实现了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的转变。调控方式实现了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的转变。特别是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既积累了应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有益经验,也具有了抑制通货紧缩,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办法。目前,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国内储蓄率较高,宏观调控具备较为充分的操作空间和较大的回旋余地。

  朱之鑫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社会政治长期保持稳定,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的正确发展道路。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