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斯蒂格利茨:刺激经济 应多投入教育和医疗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表示,中国刺激经济计划中,应使更多的钱投入教育,另外对医疗的投入是非常好,它基础非常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了方方面面的,它包含的很多因素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比例好还需要研究。他希望能够使更多的钱投入教育,因为教育对一个创新型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医疗的投入是非常好的,但是它基础是非常低的,所以认为在这个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投入。

    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刺激计划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高度赞扬了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

他认为,第一,对国内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的投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公共交通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领域,它能够帮助我们处理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同时,它也能够在长期内促进产能的增长。在美国150年之前大力发展铁路,这也促进了美国全国经济的发展。

    第二,应该支持中国科学家回到中国来。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科学家现在正在世界别的地方工作。现在很多美国的学术家、美国的教授、学者日子都过得不大好,所以现在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抓住这样一个机会。

   第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现在有很多数据,包括对教育、卫生进行的投资。它所带来的好处将是双重的,不仅仅是直接对于相关经济领域的好处,同时对这些领域进行投资,也能够带来消费方面的一些刺激。

    斯蒂格利茨还非常赞赏中国经济体制结构转型,就是减少出口的依赖性。他说,这样能够使得中国不再受到出口和外部需求降低的严重影响。这也是中国刺激规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对工业结构进行调整,以提高效率。

   对中国老百姓对政府的措施非常有信心,他也非常赞赏,尽管外部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中国经济刺激还需注意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斯蒂格利茨认为,应该更多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他表示,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中小企业都是就业很重要的提供者,所以应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这也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非常大的调整。

   对于拉动消费, 斯蒂格利茨认为,现在虽然经济面临问题,但是还是要在这样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促进消费。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话,我们可以降低居民储蓄。而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带来直接的以及间接的一些对消费的效应。

   斯蒂格利茨分析,消费不起来也有一个原因,因为很多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好,所以他们必须存钱,以扩大自己的业务。如果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好一些,居民的储蓄率会降低一点。  

   另外,斯蒂格利茨建议,刺激措施就是必须要关注于长远的需求,而不是建造一个过去被事实证明已经失败了的金融或者经济体系,这是在制定经济刺激措施必须要考虑到的。如果需要的话,必须有一些后续的经济措施。他认为,美国的刺激措施不是特别好,太少了,太晚了,而且其中太多的以减税的形式出现,对经济的刺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全球经济回暖不会特别快

    斯蒂格利茨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将对很多国家产生严重的影响,它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包括出口、投资、需求等等。它和1997、1998年的危机还不一样。十几年前的这次危机,当时全球经济回暖非常快,因为很多国家通过出口迅速使经济得到回升,各国的经济相对还是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而这一次从去年开始的危机,是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斯蒂格利茨分析,他表示,一个国家的政策也将影响到别的国家,但是现在很多国家出台的刺激政策还都是不足够的,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政策往往是过度注重国内效应,而缺乏对国际效应的重视。所以他认为全球经济回暖不会特别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