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将叫停果蔬基地建设 推进果汁市场销售

survey

  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的裁定,使得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不得不临时调转船头——力保旗下上市公司 “汇源果汁”(01886.HK)资产的正常运转。汇源内部的消息称下一步汇源将叫停上游果蔬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果汁市场销售。

  秘会

  北京顺义,北小营镇汇源路上的汇源北京总部门前,保安措施再度加强,就连从汇源员工公寓通往总部办公区的侧门都增加了保安力量。

  3月18日商务部禁购令公布后,汇源总部办公大楼内已经连续召集高层内部会议,核心议题就是:并购失败,汇源下一步怎么办?

  禁购令公布后,朱新礼快速关了手机、避开办公室电话,切断外界可能打扰他的一切途径。

  汇源官方除了北京总部不到一百字的简短声明以及上市公司汇源果汁 “收购计划终止”的公告外,一直保持沉默。

  19日,本报从接近汇源人士处获得消息:汇源已对战略计划做出重大调整,叫停上游果蔬基地建设,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做销售。

  汇源内部已经明确,所有人包括停建项目撤换下来的人员,都向市场转移,以确保上市公司资产能够正常运转,而且要确保上市公司今年赢利,“不让股东失望,也不让员工失望”。

  这一天,汇源果汁的股价一泄直下,跌回可口可乐并购消息发布前的水平。

  2008年9月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发布后,朱新礼曾多次表示,上游资源是产业链的核心制高点。此后的两个月内,汇源向果汁上游产业投入总计将达到20亿元。

  禁购令后,巨额“变现”愿望落空,汇源面临的现实问题是资金得不到充分补充。

  而在可口可乐收购之前,上市公司汇源果汁的资金压力已经显现。汇源果汁2008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的销售额12.94亿港元,同比下降5.2%;毛利仅为3.9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22.2%;摊薄后的每股盈利仅为0.07元,同比下跌72%。

  朱新礼曾坦言,如果并购案不能获通过,他不得不又把80%的时间精力用在上市公司上。

  “救火”预案

  朱新礼和汇源当下要做的远不止这些。

  自可口可乐并购消息发布后、已有半年时间未推出新品的汇源,在商务部禁购令后的第二天对外放出口风:即将推出一款名为“柠檬me”的果汁饮料,此外,枣汁、沙棘汁等多个新产品推出也已在计划中。

  营销专家李志起观察,近年来汇源每年大概会推出2-3个系列的新产品,而且集中在上半年。但因为收购事件,汇源今年一直未有新产品亮相。而这期间,包括娃哈哈、牵手等在内的同行早已于今年春节前后推出了“HelloC”、“酱紫”等果汁饮料新品,准备迎接5、6月份即将到来的饮料消费旺季。

  汇源显然希望能赶上这一趟末班车。3月初,汇源集团高层内部会议上,就要求各地工厂研发生产适合区域市场的产品。

  就在3月初的会议上,汇源集团决定,对公司业务组织架构及相关的人事进行大调整。

  会上宣布分设五大机构,设立独立的分管领导:灌装部门,包括21家灌装工厂;将10个浓缩汁工厂独立出来,成立了一个浓缩汁项目部门;将汇源集团在山东肥城的一个工厂交由汇源集团原总裁朱新德负责,之前该工厂主要是供应汇源上市公司瓶坯等包装原料;让专人负责全国的工程、基建等综合管理;设立了一个新建项目部。在这次业务架构的调整中,没有可口可乐方面的人员介入。

  之前,汇源为了迎接可口可乐的并购,已经对管理架构做了调整,年前分成中国汇源和北京汇源两个团队运作。汇源的业务则分为两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果汁灌装、销售以及集团的浓缩汁业务。

  并购的消息出来后,公司内部要求汇源的各个工厂建设项目能缓则缓、能停则停,各个灌装厂以消化原辅材料为主,紧缩所有的采购。

  2009年第一季度汇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聘,其招聘人数达到240多人。汇源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冰曾表示,还会有更大范围的岗位招聘。

  现在看来,朱新礼至少在今年3月初已经知道可口可乐的并购将发生重大变数。

  (本报记者姜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