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易纲:增强央行决策前瞻性 密切关注金融危机动态

  3月19日至20日,2009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当前人民银行研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主要研究任务。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对2008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研究系统在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研究队伍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及时开展国际金融危机相关问题研究,为有效应对危机提出对策建议;大力加强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积极为宏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着力加强金融支农的政策研究,切实促进农村金融服务的改善;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区域规划制定,努力推动经济协调发展;继续加强金融立法研究,积极推进金融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基础性研究和特色研究,大力提升整体研究能力和水平。经过团结协作、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重大问题研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易纲在讲话中对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本次人民银行研究工作会议,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面对百年一遇的危机,人民银行研究部门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要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科学把握研究工作重点。要紧密围绕全行中心工作,突出“应对危机防风险、加强调控保增长、立足长远促改革”的重点,把各项研究工作做深做实,为新形势下增强央行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提供有力支撑。易纲要求人民银行研究系统200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动态,加强危机应对问题研究。二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包括对相关财政、货币政策研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研究;金融业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研究;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三是立足于金融业长远发展,加强对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发展规划研究。

  易纲强调,“研究立行”已成为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人民银行研究系统要进一步创新方法,完善机制,以特色研究为突破口,全面做好各项研究工作。易纲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研究系统人才不断积聚,成果不断涌现,水平不断提升。但与面临的形势和担当的职责相比,人民银行研究系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改进研究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围绕央行中心工作,立足实际,深入开展特色研究,发挥比较优势,通过细分工作种类,积极推行“模块管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全面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树立自主研究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会议对人民银行2008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进行了颁奖。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研究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此次研究工作会议还创新会议形式,注重人才培训。会议期间,安排了3场高水平的专题学术报告,特别是易纲副行长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做的题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内在逻辑”专题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