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弗里德曼:监管机构需采取果断措施 拯救金融机构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表示,很多经济体已经陷入了风险中,监管者必须迅速地采取行动,而且力度要进一步的增强。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本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本杰明·弗里德曼

  美国哈佛大学本杰明·弗里德曼表示,昨日会议上有人谈到很多经济体已经陷入了风险的陷井。很多经济体当中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弗里德曼认为,这些问题要求监管者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才能有力应对我们目前面临的共同的挑战。

    弗里德曼说,有一些央行,包括美联储,出手一系列新的贷款项目,并且为银行的存款提供一定担保。他认为还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而且要更加迅速地采取这些措施才行。

如把陷入重大危机的银行部分收归国有。

    弗里德曼忧虑在很多国家,包括美国,银行监管有关的这些机构,没有能够跟上现代市场发展的脚步。他说,美国就缺乏对控股性银行收归国有的相应的法律规定。在很多国家,美国,甚至根本不存在这一日益重要的资产管理的概念。他们只是把众多的活动归结为对冲基金。在所有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如果政府想要出手干预的话,就必须加强信息的披露以及有关的监管、立法和机构机制的建设。不管是被监管者还是监管者,都需要有相应的法律依据。

  弗里德曼表示,现在采取的果断迅速的措施,必须得到进一步的增强。他说,多年前美国曾经建立起一系列有关帮助银行提高资产负债表的水平或者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一些手段,比如出台了一些立法,这些立法也为监管者提供了一些手段,比如可以在重大问题出现之前关闭银行。在现在的金融危机当中,这个手段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反而完全崩溃。并且影响到很多其它形式的非银行借贷方。

    弗里德曼说,对于这些,必须采取果断和迅速的措施,而且应该以适当的方式来采取这些措施。而现在,这些监管机构却恰恰没有这种手段或者工具能够尽快地采取针对这些机构的行动。

  弗里德曼还建议,除上述行动之外,金融机构会计,包括资本充足率有关的部分都应该进行改革。他说,有一些值得尊重的或者一度被人们看好的银行或者非银行借贷机构出现了重大的问题,但是他们却没有能够承担连带的责任。对机构来说,也许它们没有犯什么错误,因为它们就是按照现有的规则去做的,现有的规则刺激它们去这样做。因此现在,不是把这些机构妖魔化,不要因为那些规则刺激他们这样做而使这些机构妖魔化。我们要做的是应该按照公众的利益采取必要的行动。

  弗里德曼还表示,这种改革几乎很难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下进行,很难在一个国家层面得以落实。他提出,要进行这种改革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和协调。

    最后,弗里德曼提出,为解决很多金融机构所面临的困境,也为了引导对金融监管进行的改革行动,必须考虑到两种损失之间的区别。有一些损失是一个经济体财富的真实下降或者下滑。比如说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可能是对某一国家房产拥有者人财富的真正下降。比如住房所有人如果拒绝或无力还款,那么相应的贷款方就会受到损失,同时连带产生的效应也可能会使股市出现波动。如果政府拿钱来救助某些机构,可能就会让纳税者的收入或者财富有所下降。因此在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不是所有的各方:借贷方、纳税方、投资方等等都需要共同承担这一损失,而且还应该了解到底这些损失承担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德曼 | 本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