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弗里德曼:废掉银行和资本市场“防火墙”是错误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表示,美国80年代废除这个行和资本市场的“防火墙”的法律是一个错误。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本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本杰明·弗里德曼

   有人提问说:美国吸取30年代大危机的教训,建立了银行和资本市场的“防火墙”,到80年代的时候,议会又把这个法律给废除了,产生了以后的许多事情。80年代,我们把美国“防火墙”的法律作为经验来学习。而日本在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没有“防火墙”,我们是作为教训来学习的。请问本杰明·弗里德曼教授对美国废除银行和资本市场“防火墙”这样一个做法是怎么看的?第二,对金融衍生产品要不要监管?我知道美国的政府曾经多次提过这样一个建议,但每当提出要对金融衍生产品进行监管的时候,在议会里总是得不到通过,请问本杰明·弗里德曼先生,美国的经济学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本杰明·弗里德曼表示,80年代废除这个法律是一个错误。

美国政府先是通过了一个法律,后来取消了这个法律,他认为取消这个法律是错误的。他说,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个措施,我们应该再次看一看每个机构应该有什么样的权利,换句话说谁应该做什么。讲到金融市场,应该重新考虑一下被废除的法律。不是光想最后为什么把它废除了,而是要考虑一下当初建立它的时候所做出的积极的努力、采取的步伐。当这个法律被废除的时候,当时那个法律已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了。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即使当时这个法律已经不剩什么内容了,把它废除也是一个错误。我们现在已经了解到这是一个错误。要重新审议这件事情,改正这个错误。

  弗里德曼表示,第二个问题更难一些,因为谈到了金融监管的两个领域,这两个领域至少在美国来讲都不尽如人意。有一些监管的制度是针对金融机构的。而另有一些监管制度是针对市场的。所以,机制所受到的监管和它们所运作的市场受到的监管是两套。

   弗里德曼称,90年代,美国决定不监管金融衍生产品,不把它们看成证券或者商品,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错误,需要重新考虑。他认为,衍生产品的合同和证券以及商品,以及存款,一样都是需要监管的。但与此同时,他会更关注对机构这个层面的监管,而不仅仅是对市场的监管。因为只是对市场进行监管,不能够监管那些参与市场活动的人。比如互助基金、对冲基金、银行以及个人,他们都是参与衍生产品交易的。对一个机构来讲,正确的监管措施对于其它的角色来讲可能就是不正确的。所以他希望能够重新回头,纠正已经发生的错误,而不是再把衍生产品看作证券或者商品。

  弗里德曼还表示,同时也应该仔细考虑,对机构的监管可能会被证明这些规则反倒会阻碍一些机构参与衍生产品的交易。而如果是对市场进行监管的话,其它的各种机构都还是可以参与衍生产品的市场交易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德曼 | 本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