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刘遵义:中国面对金融危机 应继续保持开放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中国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应继续保持开放,中国在多方面可以进一步开放,如应开放股票市场来接受外资融资等。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

  开放政策为中国经济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刘遵义表示,在1978年,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作用,开放的政策推动了世界贸易的发展,而且为中国带来了众多的外商直接投资。其中也包括资本、技术、市场新的经营模式和方法等。有数十万中国学者去海外交流或者是进修,大量外国专家也进入中国工作和进行研究。

  刘遵义展示了一串数据,证明实施开放政策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取得成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数据上看改革前的GDP的状况,1952年到1978年是6.15%。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到2007年平均实际GDP增长9.79%。他说,这些数字都表明了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利益。

  世界需要合作 抵制贸易保护作用

  针对现在的贸易问题,刘遵义说,现在我们需要维持世界贸易的增长。不仅是中国政府在抵制保护主义,世界各国也需要加强合作来共同来抵制贸易保守主义。我们必须避免上世纪30年代所出现的错误,当时各国都设置了贸易壁垒,包括关税壁垒,这些只能加剧全球经济的萧条。

    对于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刘遵义认为是各国在反对保护主义的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他引用了斯蒂格利茨教授的话:一国的进口总是另外一国的出口,因此如果设置关税壁垒的话,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

  贸易结算可以考虑其他货币取代美元

    关于国际贸易交易的结算,刘遵义有一个新建议:应该考虑在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时候,使用其他的替代货币。他说,全球贸易大部分是以美元进行的,而且结算也是以美元来进行的。因为各国对于美元资产有大量的需求。

   但随着美元信用的下降,他觉得应该考虑在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时候,使用其他的替代货币,我觉得很明显有一个办法,就是让进口商在进口的时候用自己的货币来予以结算,只要出口商愿意接受,并且持有这一货币。

    比如说,一个中国的出口商可以愿意接受用印尼货币做其印度尼西亚支付的手段,只要他知道把这笔钱卖给中国的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决定持有印尼货币作为其央行储备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在央行外汇储备中,印尼货币的数量增多,央行可以愿意考虑用持息资产,比如说印尼政府所发放的债券这种方式来持有印尼货币,这样最好使能跟印尼的通货膨胀情况相互结合,以保护这些印尼货币的这些购买力可以得到维持。

  刘遵义分析,这跟在东盟以及东盟+3国家的“清迈倡议”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些“清迈倡议”的推行在很大程度上吸取了过去金融危机的教训所设置的货币上的安排,在国际贸易中,我们也必须防止经济民族主义。

  中国可以开放股票市场来接受外资融资

  刘遵义认为,每个国家的企业不是买家就是卖家,因此在对待买家和卖家上应该予以平衡。而且合作是应该建立在互利互惠基础之上的。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中国是全球资本市场一个补充。刘遵义表示,中国可以开放自己的股票市场来接受海外的企业进行融资;或者接受公司债券,可以鼓励商业银行为一些蓝筹的外国企业提供美元的资金融资支持,比如说可以购买他们的商业票据等;还可以鼓励商业银行来资助对内或者对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其实并不需要更多的外汇或者是资本,但中国应该继续欢迎这些外商直接投资,因为他们将带来技术、技能、市场,这也是中国企业所恰恰缺乏的东西。所以他觉得中国商业银行应该愿意为这些合格的外商直接投资提供百分之百的融资方面的支持,只要这些公司的母公司愿意担保这些贷款。这样做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避免一些汇率上的危险。因为他们的资产和他们的负债都是在中国存在的,而且是以人民币计价的。

   刘遵义解释,现在人员在大量地跨境流动,虽然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出现了暂时的经济方面的困难,从根本上讲,他们还是实力强劲,而且有技术优势的,在文化和教育上的交流应该得到推动,为此要放宽签证的限制,甚至免签。

  住房对拉动内需最有潜力

  关于促进内需, 刘遵义说,以前曾提到几个如何使中国能够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国内总需求的增长的一些政策考虑,比如说,加强教育领域的投入,加快城镇化和公共交通体系还有环保以及绿色技术的开发等等。现在也同意加强社保体系也会帮助中国老百姓刺激他们更多的消费。

   从短期和中期来讲,他认为最有潜力的一个消费领域很有可能是耐用的消费品,或者说是那些家庭必需品,跟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像住房、教育、医疗、旅游等等。“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可以是能够而且应该继续保持开放政策,继续向货物、服务、投资和人员的资源流动敞开大门。”刘遵义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五一休不休长假争个没完
·印钞机开动,疯狂的美元会带给我们什么?
·紧急应对美国印刷美元的10条措施出台了 真的假的
·社科院为何努力阻止提高个税起征点
·无厕廉租房是怕富人抢了穷人的救济粮
·食品安全的大棒应落在监管部门头上
·网友:周久耕不冤枉,但他肯定不服气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万装出120平简洁新居
·54平二室一厅 简约田园风格 浪漫田园生活公主房
·小房子大千秋 网友秀1室1厅 布艺沙发装点个性客厅
·六大家居风水完美布置方案 受80后90后热捧的DIY
·2室1厅66平简约小窝 四绝招造就童话般居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